法國紀念巴黎恐襲2周年
馬克龍釋放彩色氣球

[2017.11.14] 發表
法國總統馬克龍與妻子布莉姬(右)13日參加紀念巴黎恐攻2周年哀悼儀式,並釋放彩色氣球。(美聯社)
巴黎連環恐怖攻擊案已過去兩年,當時以巴塔克蘭劇院死傷最慘重,90名罹難者的名字一一被銘刻在紀念碑上。(中央社)

【明報專訊】巴黎連環恐怖攻擊案已過去兩年,社會的主流聲音是要維持法國人原有的生活方式,不向恐怖主義屈服;法國人13日於巴黎釋放彩色氣球,紀念巴黎恐攻發生2周年。

2015年11月13日晚間,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分子在巴黎市區數處和北郊聖丹尼市(St-Denis)發動連環攻擊,造成130人死亡、超過400人受傷,為法國史上最慘重恐攻。

其中以巴塔克蘭劇院(Bataclan)死傷最慘重,有90人在此喪命,他們的名字一一銘刻在一塊紀念碑上,昨天這塊碑特地被安置於劇院門前。

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13日上午先到聖但尼市向罹難者獻花,接茷e往巴黎市第11區,在當晚遭受攻擊的幾間酒吧、餐廳前致哀,隨後到巴塔克蘭劇院悼念。馬克龍在其他政治人物陪同下出席,包括巴黎恐攻當時的總統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

案發當晚,在這家劇院登台的樂團「玩命鷹族」(Eagles of Death Metal)成員也出席了悼念儀式。

一直到晚上,都有市民陸續來到劇院前獻花或點上燭光默哀。

案發當時,巴塔克蘭劇院內部一片血腥,但經過整修後,於2016年11月12日重新開幕,首場演唱會請到英國歌手史汀(Sting)演出。

巴塔克蘭劇院重上軌道

根據「費加洛報」(Le Figaro),整修後的劇院,裝潢與案發前幾乎一樣,只是座位數從1500個增加到1700個。

雖然史汀的演唱會很成功,但劇院負責人之一傅魯多斯(Jules Frutos)說,開幕後的頭幾個月,節目檔數比以前少很多,因為安排節目向來都要在至少半年前,甚至一年前敲定。

劇院運作上軌道後,觀眾也漸漸回到劇院,過去一年間,觀眾人數雖比過去平均大約少了20%,但後來的滿座率幾乎都達到90%。明年起,節目安排可恢復以往水準,預計營收也不會差。

報道指出,並非所有人都認同巴塔克蘭劇院重新開幕一事,有的藝人主動表態想在劇院表演,但也有人受邀卻拒絕。法國的「印度支那」樂團(Indochine)主唱席爾吉斯(Nicolas Sirkis)就認為重開劇院是很「卑劣」的決定,應該把案發地點改建為聖堂。

巴塔克蘭劇院重新開幕後,警力至今仍常態性駐守在周圍。法國總理菲利普稱:「威脅程度仍然很高。」

更多國際要聞
兩伊強震逾450死 醫院損疰狀I救
伊拉克和伊朗邊境地區周日發生7.3級強烈淺層地震,造成逾450人喪生,超過7000人受傷,大部分死者集中在伊朗邊境城鎮,當地主要醫院也嚴重損... 詳情
黎巴嫩總理願復職 對「真主黨」開條件
【綜合報道】黎巴嫩總理薩阿德在本月初訪問沙特阿拉伯期間突然宣布辭職,震驚中東政壇。他在周日播出的電視訪問中表示自己完全自由,試圖打破總統奧恩... 詳情
【明報專訊】委內瑞拉執政黨擴權並疑似涉及選舉舞弊,國際社會紛紛提出制裁。 歐盟13日宣布實施武器禁運,並呼籲當局應透過談判解決危機。 ... 詳情
【明報專訊】西班牙2位部長13日表示,西國方面認為,設在俄羅斯的團體透過網上社群媒體,大力鼓吹加泰隆尼亞上月舉行的獨立公投,以圖破壞西國穩定... 詳情
報告﹕孟國羅興亞童工遭性侵毒打
國際移民組織(IOM)調查發現,緬甸羅興亞難民兒童在孟加拉超時工作換取微薄工資,有孩童甚至遭毒打和性侵。路透社亦有類似發現。 IOM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