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賽男乒覆沒敲響警鐘

[2017.11.14] 發表
中國男乒主將張繼科受傷患困擾,狀態起伏不定。(資料圖片)

中國乒乓球男隊在剛剛結束的德國公開賽男單比賽中全軍覆沒,幾乎全主力出戰的中國男乒無一打進決賽令人頗感意外,但從另一方面來看,這一結果也給中國隊敲響警鐘,對於志在東京奧運會的中國乒乓球隊而言,一次失利並不可怕,及時找到問題才是重中之重。

德國公開賽是本賽季國際乒聯巡迴賽最後一站白金賽事,中國男乒也派出了張繼科、樊振東、許昕、林高遠等多名主力出戰,可以說除了馬龍,男乒已是主力盡出。

但令人大跌眼鏡的是,時隔5個月再度征戰國際賽場的張繼科首輪即被名不見經傳的葡萄牙選手淘汰,樊振東、許昕、林高遠三人打進八強,但許昕0:4慘敗於韓國選手李尚洙之手,林高遠則繼世界盃之後再度被德國老將波爾淘汰,唯一打進四強的樊振東在準決賽3:4不敵新科世界盃冠軍、德國名將奧恰洛夫。

從結果來看,幾乎主力盡出的中國男乒無緣決賽,確實令人意外。但不可否認的是,無論是奧恰洛夫還是波爾,這一新一老兩位德國名將本身就具備和中國一流好手「掰手腕」的實力,雖說過往戰績中國選手佔據絕對優勢,但也並不是隨便誰上都能贏的格局。尤其是29歲的奧恰洛夫正步入成熟期,剛剛奪得世界盃冠軍也為他增強了信心和底氣。

另一方面,中國男隊目前也正處於新一輪奧運周期剛開始的「陣痛」階段,在里約奧運會後,深受傷病困擾的張繼科就一直打打停停,他在本次比賽中的落敗嚴格來說並不令人意外,還有三個月就將年滿30歲的這位「大滿貫」得主,正處於抉擇自己下一階段人生目標的關鍵時期。

而被認為是新一代男乒領軍人物「接班人」的樊振東,顯然現在還沒有達到自己前輩們所達到的高度。年少成名的樊振東在穩定性上還需要進一步加強,今年世乒賽和全運會兩次在決賽中負於馬龍也證明他要成為「一哥」還需要更多錘煉。至於以林高遠為代表的小將們,他們更需要迅速成長,以期在老將們逐漸淡出的過程中順利完成男乒的新老交替,並進一步挑起大樑。

一次比賽的輸贏,對中國隊來說其實並不可怕。今年亞錦賽上女乒也曾被日本小將平野美宇連續擊敗「搶走」冠軍,一時令人驚呼「狼來了」,但在對對手進行針對性研究後,亞錦賽後的幾次交手,中國選手再沒給平野美宇和日本隊爆冷的機會。顯然,能從輸球中總結經驗再出發,才是目前中國男隊最需要做的事情。新華社

更多體育二
孫楊最具傳播影響力
中國體育價值榜系列榜單——第四期中國運動員傳播影響力榜昨日在北京發布。游泳運動員孫楊(圖,新華社)、圍棋運動員壟潔和乒乓球運動員張繼科分獲榜... 詳情
八一女籃大勝陜西
2017-2018中國女子籃球聯賽(WCBA)昨日開鑼,上季亞軍八一女籃在揭幕戰以90:58狂勝陜西女籃32分,迎來賽季開門紅。 本場... 詳情
中國男足今日將在重慶與哥倫比亞國家進行友誼賽。面對世界排名第13位的哥倫比亞,中國隊主帥里皮在賽前表示,預見這是一場很困難的比賽,但是中國隊... 詳情
昨日於日本進行的第22屆LG盃世界圍棋棋王戰8強賽,世界圍棋第一人壟潔中盤擊敗韓國排名最高的申真諝,與同樣取勝的江維傑和謝爾豪攜手晉級準決賽... 詳情
香港壁球公開賽今於金鐘開打,港隊「一哥」、「一姐」李浩賢(左一,鄭嘉慧攝)及歐詠芝(右二),昨晚與隊友現身歡迎晚會,港人熟悉的前世界「一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