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5中學生宣誓做明報校園記者

[2017.11.17] 發表
寶血會上智英文書院學生林嘉琪(中)報道教師蔡偉泉將《小王子》翻譯成廣東話版本的緣由,獲得「琤肮蛂X—全年寫作大獎」,昨由特首林鄭月娥(右)及琤芼行副董事長兼行政總裁鄭慧敏(左)頒獎。(劉焌陶攝)
第21屆明報校園記者計劃昨舉行開學禮,主禮嘉賓為特首林鄭月娥(中),圖中她右邊起為琤芼行副董事長兼行政總裁鄭慧敏、世界華文媒體集團執行董事及行政總裁張裘昌、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潘淑嫻博士、浸會大學傳理學院院長黃煜教授、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梁麗娟講師;另台上左起為教協副會長馮碧儀校長、教育評議會副主席蔡世鴻校長、教育局總課程發展主任盧沛霖、明報集團營運總裁甘煥騰和明報總編輯梁享南。(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明報校園記者計劃今年踏入第21屆,以「尋真相 拓視野」為主題,345名中三至中六學生昨日宣誓成為新學年的校園記者,將接受傳媒工作培訓。上屆得獎的校園記者報道題材多元化,有人探討光污染,亦有人藉訪問將文學作品《小王子》翻譯成廣東話的教師,令讀者反思廣東話的價值。

明報校園記者計劃昨日舉辦開學暨頒獎典禮。上屆明報校園記者當中,寶血會上智英文書院學生林嘉琪憑〈平凡王子守護本土語言〉報道獲頒「琤肮蛂X—全年寫作大獎」,她訪問了將《小王子》翻譯成廣東話版本的80後教師蔡偉泉,細說翻譯緣由。校際專題報道比賽冠軍及(高小組)冠軍作品均探討光污染,除分析光害問題,他們亦闡述外國經驗、街頭訪問市民等。

林鄭﹕8網媒獲採訪認證

特首林鄭月娥昨在活動致辭時說,她與政府均重視新聞自由,新聞自由是本港為作國際大都會的重要元素,記者須確保市民的知情權,亦有責任對政府施政作出公平、持平、中肯及理性的評論,令政府可檢討,提高施政成效。

林太說,網絡時代的新聞編採與市民接受資訊的方法與20年前已很不同。她說隨蚨臙C普及,政府新聞處今年9月起接受網媒申請採訪政府活動,至今8個網媒獲認證。她指雖然社會改變,但相信記者求真精神不變。

更多港聞
最後外籍AO退休 高官調動 水務署長林天星同退
【明報專訊】港府自1980年代末起停止按海外條款聘用外籍人士任政務主任(AO),最後一名經此渠道獲聘的外籍政務主任、效率促進組專員蘇啟龍將展... 詳情
【明報專訊】菲律賓政府為調查非法聘用外傭問題,本周一起暫緩審批傭工的海外就業證明至下月1日,令大批菲傭要延遲來港。港府昨宣布,針對外傭合約即... 詳情
速遞司機車禍重傷 日籍高層向家屬致歉
【明報專訊】土瓜灣昨晨連環發生兩宗嚴重車禍,其中一宗車禍涉及旅遊巴與一輛負責速遞的「宅急便」輕型貨車於朗月街相撞,貨車向右翻側,司機被困車內... 詳情
【明報專訊】中年男子疑因不滿控告警員毆打敗訴後被拒絕上訴,上月於高等法院向當年負責其案的法官亮出菜刀及叫喊,其後在議員陪同下到警署自首。男子... 詳情
防虐兒會逾半求助涉管教  性侵個案升兩成
【明報專訊】兒童受虐情G一直持續,防止虐待兒童會在2016/17年度共接到逾千宗求助及舉報熱線,當中逾半數是家長就子女管教問題求助,另有近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