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1.30
    星期四

朝核導彈「3步走」 臻第二步

[2017.11.30] 發表

澳門國際軍事會會長黃東昨向本報表示,朝鮮昨日試射的「火星-15」屬使用液體燃料的長程、多彈頭重型洲際導彈,之前試射的「火星-14」則屬單彈頭較輕型洲際導彈,今次是朝鮮核導彈實用化計劃的第二步,由以往只能局部攻擊美國,變成射程覆蓋全美。他指出,朝鮮第三步目標將是發展使用固體燃料的核導彈「北極星3」號。

不過,黃東認為,朝鮮是否已完全掌握核彈小型化導彈搭載技術,尚待觀察。導彈另一技術難關是彈頭重返大氣層的問題。他指出,從昨日試射高度達4500公里來看,導彈墜海過程應該經歷高壓高溫階段,可推測朝鮮應已解決耐熱複合材料的問題。

朝鮮昨日選在凌晨2時左右試射,黃東指出,朝鮮是刻意規避部分美國監測衛星經過上空的時間,而且黑夜中發射亦可避過光學衛星監測。雖然軍用的紅外線預警衛星在黑夜仍能發揮作用,但少了光學衛星的輔助,精準度將打折扣。

黃東:美「10支對1支」有力攔截

黃東又稱,朝鮮的導彈技術在近十年八載之間取得飛躍發展,相信與俄羅斯、烏克蘭的幫助有關。他稱,尤其在金正恩上台後,朝鮮透過正常渠道購買烏克蘭導彈殘骸實物研究、派出間諜偷取烏克蘭技術、重金招聘俄烏專家,又與伊朗合作,取得進步。

不過,黃東認為,朝鮮目前只有6輛流動導彈發射車,真正可發射的洲際導彈亦不多。雖說「火星-15」射程覆蓋全美,不過美國在加州和阿拉斯加都部署有導彈防衛系統,若要攔截朝鮮導彈或是「十支對一支」的比例,成功襲美機會相信極微。明報記者

更多國際要聞
波斯尼亞戰犯庭上服毒亡
被控在1990年代波斯尼亞戰爭犯下罪行的克羅地亞族指揮官,昨在海牙刑事法庭因上訴被駁回,即場服毒抗議。克羅地亞官方通訊社指他送院後不治。 ... 詳情
三度轉發反穆斯林影片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社交網站Twitter上經常發表極具爭議性的帖文,周二(28日)更三度轉發英國極右政黨的反穆斯林影片,惹起輿論抨...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28日)在Twitter表示不可能就政府開支與民主黨達成協議後,民主黨憤而取消原定討論稅改和聯邦政府預算等的白宮會議,聯... 詳情
美國會情報委員會聽證會 小特朗普傳為通俄門作證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持續調查俄羅斯介入去年總統大選一事,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周三報道指出,總統特朗普的兒子小唐納.特朗普將於下周列席... 詳情
意大利破密室性奴案 少女禁錮10年生兩孩
【明報專訊】意大利52歲男子阿洛伊西奧(Aloisio Francesco Rosario Giordano)上周末被警方發現,他竟然在地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