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6
    星期六

矽谷掀天然水銷售熱
稱「安全富生命力」 專家憂衛生危機

[2018.01.06] 發表
Live Water出售聲稱「在地表下熟成達1萬年」俄勒岡州泉水,創辦人辛格(圖)聲稱手上的原水產品健康,經過淨化處理的水「只是死水」。(網上圖片)
Zero Mass Water用內置風扇的太陽能板(圖)抽取空氣中的水氣,聲稱可產生最優質食水。(網上圖片)

美國矽谷興起飲用未經處理的原水(俗稱生水)熱潮,多間初創企業加入賣水,甚至供不應求。支持者質疑公共系統的食水處理「不健康」,聲稱原水安全且「富生命力」,惟專家警告飲用原水可能感染致命疾病,原水熱潮恐引爆公共衛生危機。

美國向有人倡議脫離公共供水系統,聲稱自來水消毒過濾方式不當,除去水中有益健康的礦物質及細菌,又加入了氟化物等「有害」化學物質,亦可能受含鉛水管污染,對人體無益,因而鼓勵飲用泉水或雨水等「未經處理的自然水源」。主張近年在矽谷投資者與業界人士大力宣傳下再次冒起,多間初創公司紛紛投入賣水大業。

「保益菌不消毒」 一升售4美元

約3年前成立的加州初創公司Live Water,出售聲稱「在地表下熟成達1萬年」俄勒岡州泉水。公司標榜從水源直接入樽,不作消毒或淨化,避免「破壞水分子結構」且確保泉水內含有大量人體所需電解質、特殊益生菌,以及據稱可護膚的二氧化矽(Silica)。泉水連玻璃水瓶每公升售價約4美元,補充裝約每公升1.6美元,需在一個月內飲用,否則會長出綠藻。公司網站標明,有關泉水益處的陳述未經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評估。

創辦人﹕氟化物控制思想

Live Water泉水獲矽谷創業者、去年倒閉的果汁機初創公司Juicero創辦人埃文斯(Doug Evans)背書。網站Business Insider周三報道,Live Water網站表明泉水因需求增加而供應短缺,並將每公升售價上調約0.15美元。Live Water創辦人辛格(Mukande Singh)稱,經過淨化處理的水雖然除去了絕大部分有害物質,「但你只會得到死水」。他形容自來水是「混入避孕藥的廁所水」,又聲稱自來水加入氟化物是為了「控制思想」。

太陽能集水系統 3個月募2400萬

另一初創公司Zero Mass Water獲科技業界領軍人物巴特爾(Skip Battle)注資,開發從大氣中收集濕氣產生過濾水的太陽能集水系統Source,每日可生產約10升水,售價為4500美元,去年11月起接受訂單,迄今已募集2400萬美元資金。創辦人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物料科學教授弗里森(Cody Friesen)稱,公司目標是生產「極高質素且安全、完全脫離所有公共供水系統的水源」。

美國自來水質素受環保局監管,市售瓶裝水則受FDA監管,對所含化學物質與細菌水平設限。公共衛生專家亨斯魯德(Donale Hensrud)對這股飲用原水熱潮深感憂慮,稱食水處理是重要的安全措施,可除去致病的細菌、病毒、寄生蟲及致癌物質,有助令人類免於霍亂等疾病危害。食品安全專家馬勒(Bill Marler)稱,現今飲用經處理食水已成常態,許多美國人根本不知原水的危險,「直至再次有人因飲用原水致死」。

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警告,井水等地下水源可能含有砷(砒霜)等致命化學物質、重金屬或來自農業活動的污染物,而泉水等野外水源可能受動物糞便污染,即使相對安全的雨水亦可能受集雨工具污染,須經處理才可飲用。(綜合報道)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