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9
    星期五

校董會通過校長委任 史維:科大自主 中聯辦見面沒干預

[2018.01.19] 發表
史維(右)昨見記者後,隨即出席師生校友見面會,現任校長陳繁昌(前排左二)和掌管研發及研究生教育的副校長葉玉如(前排左一)也有出席。現場所見,出席的多是教職員,較少學生。(科大提供)

【明報專訊】香港科技大學校董會昨宣布,委任首席副校長史維為該校第4任校長。史維昨在校董會主席廖長城陪同下見記者,回答提問時表示曾在不同場合與中聯辦官員見面,但對方沒要求學校跟從任何政策,又稱作為一所有院校自主的大學,所下的任何決定都掌握在校方手中。

非自薦 稱不知誰推薦

史維的校長任期於9月1日生效,為期5年,接替現任校長陳繁昌。陳於去年6月向校董會提早請辭,9月正式離任前,下月會前往美國史丹福大學交流,變相提早離任,史於2月1日會以首副身分開始署理校長一職。陳繁昌對科大委任史維表示歡迎,又說科大有如此成就,史有不少貢獻。科大的校長遴選委員由獨立顧問公司協助工作,史維稱自己並非自薦,但亦不知由誰推薦。

指中聯辦在港有特定角色 不能限制溝通

史維昨在校方安排下會見傳媒,被問到中聯辦有否與他聯絡,史說與中聯辦官員在不同場合都有見面,「香港有很多活動,我認為要我拒絕與中聯辦官員見面,是不合理的」;他亦說中聯辦在香港扮演特定角色,而科大在香港大部分範疇都充分參與(fully engaged),故不能限制不與誰人溝通。史維亦說,中聯辦並沒要求或暗示大學要跟從任何政策或意見。

支持師生追求興趣 無特定前設

史維又提到,作為一所有院校自主的大學,所下的決定都充分掌握在校方手中(fully in our own hands);亦會支持所有師生追求自己的興趣,不會有特定前設(particular agenda)去限制,「每個教授想做的研究,校方也不會說哪些可做或不可做」。

問校內談港獨 史:溝通達至共同理解

記者會上史維亦被問到如學生在校內成立組織討論港獨可行性,會如何處理,史說會與學生溝通,達至共同理解(mutual understanding)。去年9月,本港10所大學校長,包括政府資助的8所大學校長發表「不支持港獨」的聲明,史維稱該聲明仍是科大立場,亦「看不到什麼原因不去跟隨這份聲明」。

史維是航天工程學家,留美30載亦令他很「美國化」,他昨天說「創新是DNA」,未來會繼續推動科大的創新精神,目標令科大成為世界領先的大學,亦會促進一個開放而雙向的校園文化。

更多港聞
政府申8.5億 大埔公路沙田段裝隔音屏
【明報專訊】政府擬向立法會申請撥款8.5億元,為介乎蔚景園與連城廣場,以及介乎禾輋h與火炭路之間的兩段大埔公路沙田段,加建隔音屏障和隔音罩,... 詳情
院舍爆流感4日49宗 超上周九成 幼園全校戴口罩 四價疫苗缺貨
【明報專訊】本港流感個案急升,本周首4日有49宗學校或院舍爆發,已較上一周7日的爆發多近九成,共280人受影響。馬鞍山有幼稚園向家長發通告指... 詳情
特寫:廿屆全馬七旬老手 受傷停跑堅持鍛煉
【明報專訊】「跑步可說是我最大興趣!」談起跑步,年屆七旬的詹紫萍婆婆面上總是帶荅漁e。從第一屆渣打馬拉松開始,20年來她未曾缺席,詎料一次行...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省市的政協代表陸續換屆,北京市、上海市昨日亦公布新一屆政協委員名單,其中新一屆北京市政協委員共有759人,其中特邀人士116... 詳情
【明報專訊】疑遭虐待後死亡的5歲女童陳瑞臨(臨臨),其生前就讀屯門路德會富泰幼兒園。案發後,該校校長曾稱未有發現臨臨有傷痕。事隔約兩周,有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