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9
    星期五

文憑試攻略(卷一)﹕應試三寶

[2018.01.19] 發表

【明報專訊】考場內有無數「大雄」,期望多啦A夢獻法寶,解決考試難題。文憑試中文卷一倒數兩個月,雖然大家來不及發明時間暫停鐘、時空漫遊電話與文白翻譯電筒,但來得及練習控制時間、熟讀範文、磨練答題技巧。今年卷一文言指定篇章(即範文)回歸,是福是禍,考生如何應變?「文憑試攻略」率先請來英華書院教師甄沃奇與沙田培英中學教師黃慧琦,他們亦準備了三寶:應試貼士、模擬試卷與詳細解題。

文、圖:蔡康琪

■卷一小資料

佔分:佔中文科總分百分之二十四

時間:1小時30分鐘

內容:分甲、乙兩部分。

甲部為指定閱讀篇章,佔全卷百分之三十;

乙部為課外閱讀理解,文白兼備,佔全卷百分之七十

◆時間暫停鐘

按下停止鈕,考場時間停頓,可以慢慢做試卷,閱讀篇章比上年〈跑道〉長也不怕。

◆打電話問作者

內置電話簿,方便致電兩岸三地作者查詢文章主旨;亦設漫遊時空功能,直接駁至古人大腦,請教文言範文和考材答案。

◆文白翻譯電筒

持電筒往試卷一照,文言文篇章自動翻譯為白話文,解答文言文閱讀理解疑難。

[語文同樂 第294期]

更多教育
文憑試攻略(卷一)﹕新增範文問答 注意時間管理
【明報專訊】答:.英華書院甄沃奇老師.沙田培英中學黃慧琦老師 範文:不變應萬變 問:今年多了範文問答,如何分配時間? 甄:... 詳情
【明報專訊】■第一篇 (第1段)女兒到大學的醫學院面試,我管接送,把車子泊在大樓外的樹蔭下等待。六月的太陽火毒,烈日把醫學樓的玻璃大門... 詳情
文憑試攻略(卷一)﹕乙部:閱讀能力考材(70分)
【明報專訊】■第一篇 (31分) (9) 第一篇共有14個段落,按內容大意可分成四個部分,試指出各個部分由哪些段落組成(4分),然後... 詳情
文憑試攻略(卷一):參考答案與解題
【明報專訊】(1) i. 種植(1分) ii. 撥開(1分) iii. 凋零/衰謝(1分) iv. 到達(1分) (... 詳情
綜合精練:專題文章:推廣心理健康
【明報專訊】題目 香城社會福利署正舉辦徵文比賽,邀請中學生發表對推廣心理健康活動的意見。試以高芳芳的名義,撰寫文章一篇,先說明保持心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