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9
    星期五

綜合精練:專題文章:推廣心理健康

[2018.01.19] 發表

【明報專訊】題目

香城社會福利署正舉辦徵文比賽,邀請中學生發表對推廣心理健康活動的意見。試以高芳芳的名義,撰寫文章一篇,先說明保持心理健康的兩個方法;再選擇一個推廣心理健康的方案,舉出支持該方案的兩個原因,加以論證。

■資料一:徵文比賽宣傳單張

香城社會福利署徵文比賽

內容:

1. 兩個保持心理健康的方法

2. 推廣心理健康方案之意見(方案請參閱附件)

格式:字數不限,來稿須自擬文題,並在文末寫明姓名

截止日期:2018年2月14日

■資料二:香城社會服務中心網頁

何謂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指心理狀態良好,並有能力應付生活中的壓力。心理健康是整體健康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健康的心靈令我們更有信心面對生活的難題及挑戰,享受人生。

維持心理健康的方法:

1. 保持好奇

參加有興趣的活動,培養嗜好;不要局限自己的思維,學習新事物;尋找自己的潛能。

2. 正面思考

勇於面對困難,享受完成一件困難工作後的滿足感;容許自己放下煩惱的情緒,不過分自責。

3. 與人分享

發掘和欣賞別人的長處,少挑剔別人的短處;幫助及關懷他人;分享自己的生活點滴。

■資料三:去年香城傑出青年選舉得獎者

陳愛人

天生失明,仍然努力學習。他學習閱讀點字琴譜,考獲鋼琴演奏級,並於香城大學音樂系畢業。現在為視障同路中心合唱團伴奏,與其他同路人互相支持,又與傷健人士製作音樂劇《月亮》,同時義務教授視障兒童學鋼琴。

李古樹

在修讀學士課程期間因超速駕駛撞上欄杆,車禍後手腳難以自控。現於商業機構工作,記者問他工作有沒有挑戰,他回答說:「打字比別人慢很多,但我不斷訓練自己,現在已有進步。上司亦看中我口才好,安排與客戶溝通的工作給我。我十分感謝他。」

王新新

曾為香城全職運動員,並代表香城出戰奧運,奪得羽毛球比賽冠軍。後因意外受傷,被迫放棄運動員生涯,轉為修讀設計課程。記者問他是否習慣離開球壇的生活,他說剛開始時也遇上挫折,但修讀設計使他有成功感,亦一圓兒時夢想。

鍾樂河

香城富商鍾樂海的兒子。年僅20歲便創作了風靡全球的手機遊戲《神秘之路》,公司同時推出多項相關產品,成功創一番事業。記者問他從何獲得創作靈感,他答道:「沒有所謂的靈感,天下間的靈感其實都由觀察而來。」

■資料四:推廣心理健康方案

方案一:走進群眾

•在中小學舉辦推廣活動及展覽

•於電台節目介紹心理健康

•邀請名人分享自己的經歷

方案二:增加支援

•於各區設立情緒健康輔導中心

•提供聆聽技巧課程,鼓勵市民報讀

•資助中小學老師進修

■資料五:以下是高厲琛、高芳芳、蔡玉皎的談話內容:

高厲琛:女兒,你在做家課嗎?

高芳芳:不是呢!爸爸,我今天看到學校的壁報板張貼了這張宣傳單張,原來是香城社會福利署邀請中學生發表對心理健康服務的意見。我正打算寫一篇文章投稿,但尚無頭緒。

蔡玉皎:你問爸爸就對了,他曾接受當心理輔導員的訓練。

高厲琛:芳芳,不如你先說說為什麼投稿?

高芳芳:雖然我只是一名普通的中學生,但已經感受到都市人生活壓力之大,學業、事業、家庭,這些事都令我們相當煩憂。故我欲借此機會,一抒己見,希望引起大家關注心理健康。

高厲琛:香城人較保守,有時不願透露自己的情緒問題。想不到你年紀輕輕也如此成熟,好!讓爸爸媽媽助你一臂之力吧!讓我看看……傳單上提及要說明保持心理健康的方法。

蔡玉皎:香城社會服務中心網頁提到保持心理健康有不少方法。芳芳,你可以選擇其中兩個方法說明。

高芳芳:三個之中,我覺得保持好奇和與人分享兩點較具體,不如我選這兩項加以說明?

高厲琛:對。另外,僅有方法也不理想,你可以舉一些具體的例子輔助說明。

高芳芳:好!既然是邀請中學生寫文章,不如以去年香城傑出青年選舉得獎者的經歷為例子說明,相信他們的經歷有值得參考的地方。

高厲琛:好,以青年為例子正好能具體解釋保持心理健康的方法。傳單也提醒你要談談推廣心理健康的意見,你有什麼想法?

高芳芳:其實傳單上兩個方案各有優點,我真想兩個方案也能同時落實。

蔡玉皎:不要灰心,我們逐步把心理健康推而廣之吧!

高厲琛:香城人不太了解心理健康的重要,甚至會避忌提及情緒問題,可見推廣心理健康的重要。

蔡玉皎:另外,我們在人生不同階段也會遇上困難,支援受情緒困擾者,並訓練更多人成為他們的同路人,也能幫助他們。

高厲琛:芳芳你可以從方案的特色、意義考慮,選擇其中一個方案,從兩個角度加以論證。

蔡玉皎:別忘記為文章加上標題,概括全文內容。

高芳芳:好的,謝謝爸爸媽媽,我會努力的!

註:資料、情節虛構

■做一做

同學下筆前,不妨先回憶過往所學。

(1) 整合拓展

【整合】

方法1 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拓展】

中心句 _____________________

經歷例子 _____________________

方法細節 _____________________

如何有助保持心理健康 _____________________

【整合】

方法2 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拓展】

中心句 _____________________

經歷例子 _____________________

方法細節 _____________________

如何有助保持心理健康 _____________________

(2) 見解論證

構思舉隅(留意資料要求從多少個角度論述)

(表)

【評分表見另文,下期提供參考示例】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畢業,現職中學中文教師,尤好文字之美,亦慕夫子韋編三絕之勤。

文:胡詠怡

[語文同樂 第294期]

更多教育
作戰攻略:卷四說話:讓主考知道 我有備而來
【明報專訊】無謂故作突兀 問︰蒲sir,聽說你最不喜歡同學荒廢那10分鐘的準備時間,是嗎? 答︰當然。同學必須善用討論前的準備時... 詳情
中華智叻星:燒香不止拜神
【明報專訊】廟宇中有很多人燒香,原來香不止有宗教用途,古人也喜歡燒香品香,以示清雅。張顥臻(大角嘴天主教小學(海帆道),五年級,圖一右)隨對... 詳情
中華智叻星:香粉製塔香
【明報專訊】「『香』之所以稱為『香』,是因為它聞起來很香!」聽似廢話,香藝師Aaron卻點出現代人認為香不好聞,是錯誤的印象。他教顥臻用香粉... 詳情
古孩趣:挽面子贏驢子
【明報專訊】承接漫畫,你認為小小的諸葛恪(粵音確)寫了什麼,令孫權不再笑諸葛瑾、還賜驢子給他呢? 諸葛亮的侄子諸葛恪年紀輕輕,已相當聰... 詳情
齊來讀時事:汗血寶馬抵新疆
【明報專訊】新疆野馬國際集團從哈薩克引進21匹汗血寶馬,於2017年12月抵達新疆。在這9年間,該集團一共引進141匹汗血寶馬,經培育後成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