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9
    星期五

作戰攻略:卷四說話:讓主考知道 我有備而來

[2018.01.19] 發表

【明報專訊】無謂故作突兀

問︰蒲sir,聽說你最不喜歡同學荒廢那10分鐘的準備時間,是嗎?

答︰當然。同學必須善用討論前的準備時間,並盡可能讓主考知道你是「有備而來」的。

問︰會不會太戰鬥格?

答︰我只是誇張了一點點。至少不要故作突兀,以免讓主考覺得你「不專業」。舉一個例子,有一條題目,問「假如可以強化人類的感官能力,強化以下三者都對生活有幫助,試就其重要性排列優次並達成共識。(視覺/聽覺/味覺)」。首先,這條屬於什麼題型?

問︰優次加共識,好像沒什麼特別吧。

答︰除了要求稍多外,的確沒什麼特別。一般我們作答優次題,很早就會表明取向,通常是「我首選X,次選Y,最後才選Z」,讓主考容易跟上步伐,記下我們的立場。上次有名同學,坐B號位,忽然說「我認為三者對生活都有幫助,我首選視覺,聽覺我會放最後,至於味覺,則放中間」,這給人一個不好的印象,主考必然心想「到底你有沒有為優次題做過準備」。

討論時管用的傍身套語

問︰記得老師說過,主考一晚考多組小組討論。同學應盡量不要為主考帶來精神負擔。如上,何不乾脆說自己的取態是「按其重要性,我首選視覺,次選味覺,三選才是聽覺」,假如人人如此,主考便不會那麼頭大了。

答︰你說得對,見微知著,細心一定有好處。我甚至認為同學應準備一些傍身套語,方便隨時使用。比如說以上的共識題,當討論到了最後4分鐘仍未有人想收窄分歧時,你不妨爭取肩負這項任務,說「經過一段時間的討論,似乎大家仍然各持己見,我提議逐步收窄分歧,盼能達成共識。剛才兩位同學看法並無矛盾,只不過是觀點和角度不同。大部分同學都首選視覺,不如我們就以視覺為最重要,其次是較多同學放於第二位的聽覺,三選才是味覺,希望大家可以考慮一下我的意見」。

問︰老師你說得很有禮貌,我相信一定會有人附和你的。

答︰這我不能控制,但主考應會認同我很努力想完成任務。又如我想表示不同意B號同學的看法,我可使出禮貌套語,說「B號同學的看法不無道理,但仍有美中不足之處,我想舉一個例子去略作補充」;有人發言過長,我們可先嘗試禮貌式出招,如說「C號同學的意見,我想已清晰表達,不如我們爭取時間,探究問題的第二部分……」

問︰老師,如果對方仍然不理您呢?

答︰你常常掛心那些不由你控制的問題,很容易自己嚇自己。能準備的,做到最好,搏盡就無悔嘛。

問︰老師說的是。那麼,依您說,如果我所有發言都是那些溝通套語,能不能擊潰對手?

答:唉,盡說一堆無聊話,下課吧,為師感到很無奈。

■綜合精練(續)

評分表

(表)

■資深中學中文、文學科主任、教參書編者、大學中文教學顧問。著作包括《我要做中文老師》、《中文科文憑試活用筆記》、《每日文言半小時》(1-3冊)等。

文:蒲葦

[語文同樂 第294期]

更多教育
中華智叻星:燒香不止拜神
【明報專訊】廟宇中有很多人燒香,原來香不止有宗教用途,古人也喜歡燒香品香,以示清雅。張顥臻(大角嘴天主教小學(海帆道),五年級,圖一右)隨對... 詳情
中華智叻星:香粉製塔香
【明報專訊】「『香』之所以稱為『香』,是因為它聞起來很香!」聽似廢話,香藝師Aaron卻點出現代人認為香不好聞,是錯誤的印象。他教顥臻用香粉... 詳情
古孩趣:挽面子贏驢子
【明報專訊】承接漫畫,你認為小小的諸葛恪(粵音確)寫了什麼,令孫權不再笑諸葛瑾、還賜驢子給他呢? 諸葛亮的侄子諸葛恪年紀輕輕,已相當聰... 詳情
齊來讀時事:汗血寶馬抵新疆
【明報專訊】新疆野馬國際集團從哈薩克引進21匹汗血寶馬,於2017年12月抵達新疆。在這9年間,該集團一共引進141匹汗血寶馬,經培育後成為... 詳情
【明報專訊】■遊戲一 D ■遊戲二 老先生要他們二人交換馬騎。他們為了讓自己的馬勝出,就必須讓自己所騎的對方的馬加快速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