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9
    星期五

古孩趣:挽面子贏驢子

[2018.01.19] 發表

【明報專訊】承接漫畫,你認為小小的諸葛恪(粵音確)寫了什麼,令孫權不再笑諸葛瑾、還賜驢子給他呢?

諸葛亮的侄子諸葛恪年紀輕輕,已相當聰明,《三國志》記載他利用才智,不僅替父親諸葛瑾挽回面子,還得主公孫權賜贈驢子!諸葛瑾天生的面形很長,常被孫權取笑。有一天,孫權命人拿來一隻驢,還在驢的面上寫下「諸葛子瑜」(諸葛瑾的字)來開玩笑。

諸葛恪此時卻拿起毛筆,在「諸葛子瑜」下方補上「之驢(的驢)」二字,結果變成了「諸葛子瑜之驢(的驢)」!孫權看了哈哈大笑,更將驢賜贈給諸葛恪呢!

■想一想

你曾被人取笑嗎?你會用什麼方法化解尷尬或難堪的局面?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60期]

更多教育
齊來讀時事:汗血寶馬抵新疆
【明報專訊】新疆野馬國際集團從哈薩克引進21匹汗血寶馬,於2017年12月抵達新疆。在這9年間,該集團一共引進141匹汗血寶馬,經培育後成為... 詳情
【明報專訊】■遊戲一 D ■遊戲二 老先生要他們二人交換馬騎。他們為了讓自己的馬勝出,就必須讓自己所騎的對方的馬加快速度。... 詳情
【明報專訊】季文子三思(1)而後行(2)。子聞之,曰:「再,斯(3)可矣。」 ——節錄《論語?公冶長》 註釋: (1) 三... 詳情
【明報專訊】■士 1. 古時讀書人 2. 未婚的男子 3. 對人的雅稱 ■仕 1. 從政的官員 ■知多點... 詳情
【明報專訊】1. 仕→士 2. 仕→士 3. ˇ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60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