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9
    星期五

中華智叻星:香粉製塔香

[2018.01.19] 發表
(圖一)
(圖二)
(圖三)
(圖四)
(圖五)
Aaron
顥臻
竹籤香(竹籤,圖左一)
線香、盤香
篆香

【明報專訊】「『香』之所以稱為『香』,是因為它聞起來很香!」聽似廢話,香藝師Aaron卻點出現代人認為香不好聞,是錯誤的印象。他教顥臻用香粉製塔香,又介紹了幾種常見的香。

■塔香製作步驟:

塔香呈圓錐體,燃燒時可在短時間讓房間充滿香氣,但煙味也會大一點(所需材料包括檀樹、柏樹的粉末,可在賣香燭的店舖購買)(圖一)

用針筒把水逐少加進檀柏香粉,用手把香粉和水混和,至所有香粉變得濕潤,成褐色。水不能加太多,不然無法塑形(圖二)

把香粉掐成圓錐體,拿起。用拇指、食指、中指輕輕按壓,為香塑形,其間另一隻手的食指輕拍錐底(圖三)

把香放在桌面,錐頂向自己。用食指輕壓,讓香來回滾動,使其形態更為瘦長(圖四)

把香風乾2至3天,其間不要曬太陽,以免塔香裂開(圖五)

■Aaron:盡量製幼身點

1. 塔香要盡量製得幼身一點,不然燒起來會很大煙,把香氣蓋過

2. 燒香時,香爐應離自己1至2米遠,聞的是香的油份散發後的香氣,而非煙味。另外燒香時亦應打開窗戶,享受香淡淡的氣味

■顥臻:易乾裂需不斷加水

因香粉會吸水,塑形中的塔香容易乾裂,需不斷加水,令顥臻一開始手忙腳亂,但後來他做得愈發熟練。問他會在什麼時候燒香,他決定仿效古人,「做功課,尤其是抄課文的時候」。

■香的常見種類

◆竹籤香

竹籤香是拜神常用的香。香以香骨(竹籤,圖左一)支撐,不易折斷,但焚燒時會滲有竹籤的「雜味」。

◆線香、盤香

線香、盤香以香粉製成,沒香骨支撐,容易折斷。因其幼身,較少煙味,會慢慢滲出香氣。線香為線狀,因易斷而不能製太長,燃燒時間短。盤香則盤成圈狀,較不易折斷,燃燒時間可長達兩天。

◆篆香

封面的「印仔」原來是點篆香的工具,細看封面(前文)圖A和圖B上鏤空的花紋,看得出它們分別是「壽」和「囍」字嗎?我們可用此模子把香粉壓成花紋狀,稱為篆香。篆香較線香早出現,但燒香時香粉易被吹走,香粉焚燒時亦容易斷開,難以持續地燒完。

(場地提供:侘寂咖啡)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60期]

更多教育
古孩趣:挽面子贏驢子
【明報專訊】承接漫畫,你認為小小的諸葛恪(粵音確)寫了什麼,令孫權不再笑諸葛瑾、還賜驢子給他呢? 諸葛亮的侄子諸葛恪年紀輕輕,已相當聰... 詳情
齊來讀時事:汗血寶馬抵新疆
【明報專訊】新疆野馬國際集團從哈薩克引進21匹汗血寶馬,於2017年12月抵達新疆。在這9年間,該集團一共引進141匹汗血寶馬,經培育後成為... 詳情
【明報專訊】■遊戲一 D ■遊戲二 老先生要他們二人交換馬騎。他們為了讓自己的馬勝出,就必須讓自己所騎的對方的馬加快速度。... 詳情
【明報專訊】季文子三思(1)而後行(2)。子聞之,曰:「再,斯(3)可矣。」 ——節錄《論語?公冶長》 註釋: (1) 三... 詳情
【明報專訊】■士 1. 古時讀書人 2. 未婚的男子 3. 對人的雅稱 ■仕 1. 從政的官員 ■知多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