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9
    星期五

文憑試攻略(卷一)﹕新增範文問答 注意時間管理

[2018.01.19] 發表

【明報專訊】答:.英華書院甄沃奇老師.沙田培英中學黃慧琦老師

範文:不變應萬變

問:今年多了範文問答,如何分配時間?

甄:2018年樣本試卷分為文言、白話兩部分,各佔50分,建議把1小時30分鐘作答時間均分為45分鐘,切忌在最後30分鐘才開始做另一部分,因為較難完成全份卷。很多同學問到底應該先做哪部分,答案是「因人而異」,總之先做自己最有把握的部分,因為寫得愈多內容,心愈踏實,其後答題自然更快更有把握。

問:請概述12篇範文的溫習重點。

甄:考生必須掌握所有範文的作者生平、主旨、寫作背景與目的,再逐一溫習每篇範文的重點(見表)。「背誦範文」不是一字不漏地背文章,而是被問到文章重點時,可以不假思索地背出相關的文句,並以白話解釋。切忌背問題與答案,因為問題千變萬化,唯一不變的只有文本。雖然2018年樣本試卷沒有比較兩篇文章的問題,但若有時間,亦可稍作準備(見表)。

.12篇範文溫習重點(表)

.範文對讀的部分例子(表)

◆閱讀理解:

先看問題 後看文章

問:如何惡補閱讀理解?

黃:必須溫習標點、修辭、文章結構、寫作手法,了解手法的定義與作用,方便「執分」。考生於卷一的得分大多接近,兩個等級只相差幾分,所以一分也不能少。大家亦可閱讀考評報告的「評卷參考」與「考生表現」,參考答案框架。如常見的比喻題目,取分位必然是指出喻體與本體的相似點,以及與文章主旨的關係。很多同學「狂操」試題,但不懂答的題型始終都答錯,倒不如把握現在還尚餘少許時間,容許自己慢下來,不用強迫自己限時內完成,目的是透過細味文章,練習理解作者感情與想法,找出主旨。

問:有什麼臨場發揮的貼士?

黃:考試時先看問題,再讀作者、篇名與內文,如2017年閱讀理解,看問題時經常看到「跑道」字眼,大家便開始盤算「跑道」的象徵意義、隱藏的道理,促使讀文章時會找尋有關的線索。留意作者身分亦可猜想內容主題,如作者是韓非子,文章多與法家思想有關。2015年文章〈杜環小傳〉,考生從篇名得知文章主角是杜環,當題目問到記敘他人行為如何刻劃杜環的形象時,考生便可知道答案是映襯,而非對比,因為杜環是主角,其他人物都是配角。

問:考生特別害怕分段題與歸納主旨題,如何改善表現?

黃:分段題方面,一定要留意答題示範。2017年分段題,考生從示範便知道答案結構一定是先「描寫記述(事情)」,再「表現(感情/意義)」。讀文章時可配備兩支螢光筆,一支劃記敘的事,另一支記下富感情色彩的字眼。當回答分段題時,便可直接由色字察覺到內容的變化,較易劃分段落,節省重讀原文的時間。談到歸納主旨題,分段題的列表是好幫手,因已概述全文發展。遇見問篇名的意義或修改字眼的問題,如將句子的「繞出」改為「領略」,表達效果會否更佳,答案必然涉及文章主題。

■範文問答

◆甲部 :指定閱讀篇章(30分)

(1)試解釋以下文句中的粗體字,並把答案寫在橫線上。(4分)

(見表)

(2) 試根據文意把以下文句譯為白話。

(2分)

愚以為營中之事,悉以咨之。

(〈出師表〉)

(3)試根據柳宗元〈始得西山宴遊記〉一文,判斷以下陳述。(2分)

(見表)

(4) 蘇洵〈六國論〉曾運用「抱薪救火」一例說明道理,「薪」和「火」分別比喻什麼?作者據此說明什麼道理?(4分)

(見表)

(5) 杜甫〈登樓〉、李白〈月下獨酌〉及李清照〈聲聲慢?秋情〉均曾描寫花朵以抒發感情。試根據相關內容完成附表:(6分)

(見表)

(6) 以下引文運用了什麼相同的修辭手法?運用這種手法有何作用?試以引文為例,略加說明。(1分、2分)

i. 蛾兒雪柳黃金縷。(〈青玉案?元夕〉)

ii. 檣櫓灰飛煙滅。(〈念奴嬌?赤壁懷古〉)

修辭手法:____________

作品效果:____________

(見表)

(7) 試根據〈廉頗藺相如列傳〉及〈出師表〉兩文,回答以下問題。(6分)

i. 根據兩文,趙、蜀兩國,當時各自面對怎樣的困境?(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ii. 藺相如和諸葛亮怎樣處理兩國面對的困境?(4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 孔子曾言「君子不憂不懼」,諸葛亮說「受命以來,夙夜憂歎」,是否符合孔子所言君子的特質?(3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顧問老師:黃慧琦(白話文)、甄沃奇(文言文)

文:蔡康琪

圖:受訪者提供

[語文同樂 第294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第一篇 (第1段)女兒到大學的醫學院面試,我管接送,把車子泊在大樓外的樹蔭下等待。六月的太陽火毒,烈日把醫學樓的玻璃大門... 詳情
文憑試攻略(卷一)﹕乙部:閱讀能力考材(70分)
【明報專訊】■第一篇 (31分) (9) 第一篇共有14個段落,按內容大意可分成四個部分,試指出各個部分由哪些段落組成(4分),然後... 詳情
文憑試攻略(卷一):參考答案與解題
【明報專訊】(1) i. 種植(1分) ii. 撥開(1分) iii. 凋零/衰謝(1分) iv. 到達(1分) (... 詳情
綜合精練:專題文章:推廣心理健康
【明報專訊】題目 香城社會福利署正舉辦徵文比賽,邀請中學生發表對推廣心理健康活動的意見。試以高芳芳的名義,撰寫文章一篇,先說明保持心理... 詳情
作戰攻略:卷四說話:讓主考知道 我有備而來
【明報專訊】無謂故作突兀 問︰蒲sir,聽說你最不喜歡同學荒廢那10分鐘的準備時間,是嗎? 答︰當然。同學必須善用討論前的準備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