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1
    星期四

持續進修基金 上限2萬倍增

[2018.03.01] 發表

【明報專訊】持續進修基金2002年推出至今,屢被批評資助額低及太多限制。預算案提出向持續進修基金額外再注資85億元,包括將每人終身資助上限調高至2萬元,並將申請年齡上限由65歲放寬至70歲,撤銷申領時限及次數限制,料61萬人受惠。有議員相信措施有助提升進修意欲。

放寬至70歲 撤銷時限次數限制

合資格的18至65歲市民現時可申請持續進修基金,目前只有8個指定範疇(包括商業服務、金融服務業、創意工業等)及資歷名冊下登記的「《能力標準說明》為本課程」可獲資助。

目前每名申請人一生最高可獲有關課程學費的80%或上限1萬元資助,以數額較小者為準。政府提出將基金資助上限由每人1萬元調高至2萬元,過往曾開設基金帳戶的市民亦受惠;課程範疇將擴展至所有在資歷名冊下登記的課程。政府消息人士解釋,首1萬元資助額,最多資助課程的八成費用;新增的1萬元資助額,則最多資助課程的六成費用。

現時市民開基金戶口起4年內須申請資助修讀課程,限申請4次,過了限期戶口會被凍結,而日後將撤銷上述申領時限及次數限制,申請年齡上限提高至70歲,以應對銀髮市場及鼓勵長者終身學習。

長者學生極少 學院未擬拓銀髮市場

提供進修課程的香港專上教育學院認為,調高資助上限會吸引更多人修讀,過往工商管理及酒店管理課程較受歡迎。該院稱過往60歲或以上學生僅佔極少數,暫不考慮開拓針對銀髮市場的課程。

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成員、工黨議員張超雄表示歡迎放寬計劃,料有助提升市民進修意欲,課程範疇擴展至資歷名冊下登記的所有課程,相信亦能吸引院舍保健員及護理員進修。

更多要聞
小學推一校一社工 幼園試行 小學校長讚計劃具彈性
【明報專訊】近月本港發生數宗駭人聽聞的虐兒案,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出,在2018/19年度推出小學「一校一社工」和為期3年的幼稚園社工服... 詳情
教育經常開支降至20.8% 回歸新低
【明報專訊】教育繼續成為《財政預算案》開支最多的範疇,2018/19年教育的公共開支總額為1137億元,較去年多252億元(28.4%),佔... 詳情
【明報專訊】財政預算案預留200億元改善和增建文化設施,包括未來10年興建新界東文化中心和文物修復資源中心,並擴建香港科學館、香港歷史博物館... 詳情
政黨批部分階層受惠少
【明報專訊】對於今次預算案,各大政黨普遍對當中的長遠政策收貨,認為有做到投資未來,但對盈餘錄得新高而派糖未算完善,民建聯直言政府分享成果不足... 詳情
舊車換電動車 最多減稅25萬  6年車齡持3年 銷狺@換一
【明報專訊】為鼓勵私家車主更換新車時購買電動車,2018/19年度預算案推出為期3年的「一換一」計劃,合資格車主銷狳效6年或以上的舊私家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