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9
    星期五

作戰攻略.備戰文憑試:他拋的是什麼書包?

[2018.03.09] 發表

【明報專訊】被拋窒了

問︰蒲sir,上次聯校口語模擬試,同組有名同學,專拋金句,我慘被拋窒。

答︰他拋的是什麼書包?

問︰什麼「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但我好像只聽到「骨止」一詞,一時也無言以對。

答︰哦,原來如此。他拋的是2015DSE閱讀卷某篇考材引用的古文,如果你有溫習我寫過的提示,應該不難。

問︰弊在沒有,是錯過,也是過錯。

答︰說得不錯。有些同學,特別喜歡拋書包,接的人倘有足夠知識,接得妥貼自然,必為考官所喜。以下,我嘗試像後防的「清道夫」,包抄幾句較常見的金句,希望對你有些幫助。

拋了之後要解釋(見表)

問︰蒲sir,您的資料很有用,能多說幾個嗎?

答︰好孩子,教學相長,是你出手的時候了。不如你也找找看,第一個︰舉一反三。

作者簡介:資深中學中文、文學科主任、教參書編者、大學中文教學顧問。著作包括《我要做中文老師》、《中文科文憑試活用筆記》、《每日文言半小時》(1-3冊)等。

文:蒲葦

[語文同樂 第304期]

更多教育
中華智叻星:煉丹發明豆腐?
【明報專訊】豆腐、豆花、豆漿、豆卜……豆品千變萬化。鄭珀熙(聖公會聖安德烈小學,五年級)喜歡吃豆品,他來到深水鶡呇~老店「公和荳品廠」, 學... 詳情
中華智叻星:豆花製豆腐
【明報專訊】製作豆腐的工序有多繁複?看看Renee的解說與珀熙的示範,再看小四S班有什麼關於豆品的疑問,和相關解答。 ■事前準備:浸豆... 詳情
古孩趣:嘔心瀝血的詩中之鬼
【明報專訊】唐朝有「詩鬼」之稱的詩人李賀,小時候已經和別的孩子不同,詩人李商隱的《李賀小傳》、杜牧的《李長吉集序》都有記載他的事[。據說李賀... 詳情
齊來讀時事:春運乘車 一票難求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假期後,已開學差不多兩星期,但內地一些從城鎮回鄉過節的農民工(從農村到城市工作的人)和學生,仍惆悵如何在春運期間回到城鎮... 詳情
【明報專訊】■遊戲一 當兩車相交,即兩列車在同一位置,因此兩車車頭離農村的距離是一樣的。 ■遊戲二 B ■遊戲三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