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10
    星期六

消防員涉違紀革職 覆核勝訴

[2018.03.10] 發表

【明報專訊】患適應障礙的消防員被消防處裁定違紀,即時革職,並剝奪退休福利,他其後提司法覆核。高院法官昨頒下判辭,指消防處在沒有醫療證據下認為消防員的適應障礙與違紀無關,做法有違程序公義,裁定消防員勝訴,兼獲訟費,並頒令撤銷其革職處罰。

覆核一方早前透露,申請人李志深在職消防員期間受抑鬱影響,情緒不穩,致表現未如理想,並曾在消防處天台危站,多份醫療報告均顯示他患上適應障礙。處方於2014年就針對申請人的10項指控召開紀律聆訊,但由於他缺席而多次延期,處方最終直接展開研訊,並於2015年3月裁定申請人違紀。

官﹕研訊不等醫療報告是濫權

高院法官昨於判辭中提到,該次研訊的嚴重程度足以令申請人被革職,但消防處在缺乏相關醫療證據下,便直接認為申請人的適應障礙與其違紀行為無關,做法並無保障研訊公正。判辭又指出,即使申請人曾多次缺席研訊,但消防處仍有酌情權可再次押後,且處方當時已知道申請人是同意先召開醫事委員會,故不等待申請人醫療報告的決定是濫權及違反程序公義的做法。

【案件編號:HCAL89/15】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新東補選 陸頌雄擺卿姐上^
【明報專訊】立法會補選明日投票,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噚日鐪acebook上載2016年立法會換屆大選後,民主黨劉慧卿鬗@個電台節目中,盛... 詳情
黃仁龍﹕個人自由鬖陳揮ヰ懋|先有意義
【明報專訊】浸會大學噚日舉行62周年校慶酒會,由前律政司長黃仁龍(中)、浸大校董會暨諮議會主席鄭恩基(左)同浸大校長錢大康(右)主持慶祝儀式...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4個事務委員會將會4月20至22日前往粵港澳大灣區考察,據了解,目前大約有半數立法會議員報鬫W參加考察團,當中最少有10... 詳情
食環引入小型掃街車 垃圾可掃可吸
【明報專訊】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紅外套者)噚日先後到訪大圍街市,以及到大埔大美督村視察全港首架小型掃街車嚝犑@。呢架掃街車由食環署經承辦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