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10
    星期六

加軍前第二把手諾曼中將 遭騎警檢控:泄政府機密資料

[2018.03.10] 發表

(渥太華9日加新社電)加軍指揮鏈前第二把手面對背信控罪﹐皇家騎警經過兩年的刑事調查發出檢控﹐涉及政府機密資料被外泄給魁北克造船廠事宜。

皇家騎警周五檢控海軍中將諾曼(Vice-Admiral Mark Norman﹐圖)﹐他早前是加拿大軍方第二把手﹐各方廣泛認為﹐他可能接替萬斯將軍(Gen. Jonathan Vance)的國防總參謀長職位。

已停職的諾曼否認任何錯誤行為﹐他的律師赫妮(Marie Henein)發表嚴厲措辭的聲明﹐譴責皇家騎警提控的決定﹐誓言上庭抗辯。

律師赫妮寫道﹕「諾曼中將將畢生職業生涯用於服務加拿大和軍方。

「這對一名傑出的加拿大人是非常難過的日子﹐我們本應讚揚而非起訴他。我們的公共資源﹐應獲更好的使用。」

諾曼定於4月10日出庭。任何人裁定背信罪名成立﹐最高量刑5年監禁。

個案圍繞當時新上台的自由黨政府在2015年11月時決定﹐重新考慮哈珀保守黨政府給予魁北克戴維造船廠(Davie Shipbuilding)的一份7億元合同。

該合同有關將民用船隻MV Asterix改造為臨時補給艦﹐租用5年外加另外5年優先權﹐直到在溫哥華建造永久替代船隻。

重新考慮合約的計劃本應保密﹐但去年揭露的法庭文件顯示﹐騎警懷疑諾曼不高興新決定﹐擔心項目可能被政府取消。

文件說﹐彼時諾曼任職海軍總司令﹐疑聯手戴維船廠﹐試圖施壓政府保留項目。

對於諾曼的任何指控尚未經法庭辯證。

自由黨最終決定推進該項目﹐MV Asterix補給艦本周交付海軍。而戴維船廠目前與自由黨政府討論﹐向加拿大海岸衛隊(Canadian Coast Guard)供應破冰船。

皇家騎警2015年12月暗中啟動調查﹐回應政府投訴﹐指有媒體披露MV Asterix項目被重新考慮的計劃。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