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1
    星期三

《華郵》:fb放任第三方取用戶資料
被批不顧用家 只為賺錢

[2018.03.21] 發表

社交網站facebook(fb)被揭讓「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公司擅取5000萬用戶資料,成為眾矢之的,外界紛紛抨擊fb的政策未能有效保障用戶數據。《華盛頓郵報》引述熟悉fb系統及政策專家指出,fb最大問題是其規限太寬鬆,讓第三方容易取得大量用戶資料,質疑fb只為賺錢,在乎客戶多於保障用戶。英國已有議員去信傳召fb創辦人朱克伯格(圖)作證解釋事件,美國亦有議員促他解釋。

容許開發商永久保留

《華郵》指出,除了劍橋分析,其他數以千計開發商如FarmVille和交友應用程式Tinder的開發商,以及奧巴馬2012年的總統競選政治顧問等,也曾獲得大量fb用戶的數據,問題出於fb規管太鬆。開發商表示,fb創辦人朱克伯格2007年邀請外部軟件開發商利用fb數據建立他們的業務,讓他們可獲取fb用戶的「好友名單」、按「讚」和喜好等資料。工程師會游說fb用戶下載應用程式或用「log-in through Facebook」登入網站,這樣開發商便可取得用戶及其朋友的個人頁面、行為及位置等資料。

這些資料對銷售商或政治陣營十分寶貴,因可用以向用戶發放度身訂做信息、廣告和籌款。只要開發商沒歪曲有關資料,fb容許他們永久儲存數據。直至2015年,因關注有第三方濫用數據,fb才改變政策及與開發商關係的策略。有前fb營運經理稱,有關模式旨在賺錢,並非保障用戶。

英美議員去信傳召朱克伯格作證

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連日來未有回應今次資料外泄醜聞,美國和英國已有議員要求傳召他作證解釋事件。英國國會議員科林斯(Damian Collins)去信朱克伯格,要求他出席質詢,並在3月26日前回覆。美國參議員懷登(Ron Wyden)周一亦去信朱克伯格,詳列有關外泄資料的問題,要求他在4月13日前回覆。根據fb與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在2011年定下的協議,若要取用用戶資料,必先獲得用戶同意,故今次事件fb或因違規而被罰巨款。fb周一表示,已僱用數碼鑑證公司核查數據如何外泄,以及確保所有數據已被刪除。英國信息專員德納姆(Elizabeth Denham)表示,周二會向法庭申請搜查令,以查閱「劍橋分析」的數據庫及伺服器,了解該公司如何處理及刪除數據。

另外,《紐約時報》昨報道,fb資訊科技主管斯塔莫斯(Alex Stamos)因主張調查及揭露俄羅斯在fb操控新聞的行徑,令包括營運總監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在內等多名高層感苦惱,因內部衝突,斯塔莫斯將於8月離職。(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得州聯邦快遞中心包裹爆炸
【綜合報道】美國得州首府奧斯汀(Austin)發生第5宗爆炸案,根據聯邦當局的消息,聖安東尼奧東北部Schertz的聯邦快遞(Fedex)地... 詳情
炸彈升級奧斯汀人人自危
【明報專訊】得州奧斯汀連環炸彈案5連爆後,嫌犯作案手法升級,使恐慌情緒在整個奧斯汀蔓延。周一是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T Austin)春假後... 詳情
Uber自駕車撞死人 衝擊研發前景
Uber自動駕駛汽車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路面測試時撞斃一名過路婦人,為自駕車技術發展以來首宗同類事故。警方稱,初步[象顯示事故責任未必在自駕車一... 詳情
AI易受誤導 影像辨識未及人
自動駕駛車技術的重點在於人工智能(AI)能否正確判斷偵測到的物件是什麼,並在最短時間內作出最準確的行動。然而研究指出只要稍微修改圖像、文字和... 詳情
亞利桑那州為促進經濟增長和就業,近年大力接納科技公司測試自動駕駛汽車,迄今總共逾600輛Waymo、英特爾、Uber和通用汽車(GM)的自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