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2
    星期四

學者退而不休 免費支援中小學

[2018.03.22] 發表
小六學生各自製作的火燒連環船在操場比賽,其他低年級學生為師兄師姐打氣。(鍾林枝攝)
在教師指導下,學生自行製作這些連環船,需了解科學原理才可令船向前行駛。(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全城推STEM,一方面許多老師使用書商出版的教材,另一方面不少學校向退休學者、大學教授求助。聖文德天主教小學殷潔瑩主任除了平日多看STEM相關書本外,還尋找外援,獲得退休的理大機械工程系工程師盧覺強協助,向師生講解科學實驗的原理。

教廢物利用 作實驗教材

盧覺強向本報表示,他退而不休,自從教育局推出STEM教育後,許多中小學均找他幫忙,現時他四出免費支援多間中小學,包括教老師及學生如何廢物利用,作為科學實驗的教材。「如製作水火箭、蒸汽船,均不需要昂貴物料,前者只需要蒸餾水樽,後者亦只需汽水罐及飯盒蓋便可,這些全部是廢物利用回於科學上,如蒸汽船實驗可教學生有關熱能力學的知識,並啟發他們想到發電機如何發電等。」

盧覺強認為,教育局推動STEM很重要,讓學生有趣地學習科學知識,然後應用於硬件上。雖然老師初時未必立即可帶學生,需要先學習及理解,他也很願意為學界提供支援。

教師研如何教 找到趣味

為推行STEM及教導學生,本身任教通識科的殷潔瑩坦言,老師需要學習許多知識,如果不喜歡這些方面的老師,的確會幾辛苦。她自己起初也對STEM不太認識,但由於學校需要推行STEM,她便自己研究及向盧覺強請教,另與5、6名友好的友校老師組成STEM小組,一同研究如何教STEM及如何應用科學實驗等。從過程中,她找到不少趣味,一邊自學,一邊教學生。

更多港聞
科大設平台 匯集教學經驗 冀教導中小學生STEM真諦
【明報專訊】香港推行STEM教育,教育局在文件中多次提及意念源自美國。有學者稱,美國推行STEM時,有大量商業機構湧現,只顧推銷教材、科學實... 詳情
辦射烏蠅比賽 了解真正STEM精神
【明報專訊】STEM從字面看,包含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數學(Mathema... 詳情
政府欠方向  學者憂曇花一現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政府官員紛紛提及STEM教育,但科大跨學科課程事務處處長、生命科學部教授周敬流坦言,擔心本港推行STEM只會曇花一現。...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梁耀忠倡嗌「結束一黨專政」不果  莫乃光溫提收晒音
【明報專訊】區諾軒、范國威、鄭泳舜及謝偉銓4名補選當選人噚日宣誓成為立法會議員,泛民及後鷊|議廳外會見傳媒,當各議員企定定但未正式接受訪問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