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2
    星期四

加退休首席女法官 獲委任香港終院法官

[2018.03.22] 發表
麥嘉琳去年在渥太華一記者會上寄語司法制度更大改革。(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剛於去年底退休的加拿大最高法院首席法官麥嘉琳(Beverley McLachlin)獲香港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推薦,被特首林鄭月娥接納為香港終審法院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非常任法官。她不只是本國首名女性擔任高院首席法官,之前在卑詩的上訴庭和最高法院也分別是第一名女法官及首席女法官。

今年9月將滿75歲的麥嘉琳,在1989年獲委任為加拿大最高法院法官,於2000年獲委任為首席法官,直至2017年12月15日退休,即距離法定退休年齡75歲的9個月前。她於加國高院的28年中,有18年是擔任首席法官,不但是首名女性出任這要職,其任期也是歷來最長。

在去年為麥嘉琳送別的晚宴上,前加拿大總督伍冰枝(Adrienne Clarkson)、前總理梅龍尼(Brian Mulroney)和現任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出席並舉杯向她敬酒。她擔任首席法官期間處理過逾2000宗案件,由醫助死亡到省與省之間貿易衝突等。

麥嘉琳生於阿省平徹溪(Pincher Creek),來自一個務農的家庭,她的父母育有5名子女,而她是家中長女。據指,麥嘉琳在遇到第一任丈夫前,未想過投身法律界,她於1967年與Rory McLachlin結婚,在一名教授鼓勵下,衝破制度障礙,躋身一個主要由男性主宰的行業。

她在阿爾伯達大學完成文學士學位後,在1968年於該校取得哲學碩士和法學士學位,翌年在阿省取得大律師資格,及後曾於愛蒙頓一律師樓工作。到1971年,她移居卑詩聖約翰堡(Fort St. John),翌年搬至溫哥華,並在著名律師樓Bull Housser & Tupper執業至1975年。

1980年,她擔任溫哥華地方法院法官,但一年後便獲委任為卑詩最高法院法官。1974年至1981年,她在卑詩大學法學院擔任終身副教授。

在1985年,她擔任卑詩上訴庭的首名女法官,1988年9月,她成為卑詩最高法院的第一名首席女法官。約7個月後,1989年4年,獲委為加拿大最高法院法官。

她的首任丈夫在1988年因癌病離世;到1992年,她與Frank McArdle再婚。相關新聞刊A17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