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6
    星期一

政客被揭蒐用個人信息 提高社媒民主化動力惹疑

[2018.03.26] 發表

(渥太華25日加新社電)多倫多大學社會公義教授博勒(Megan Boler)多年來研究﹐如何提高社交媒體的民主化動力﹐作為沉默大多數的發聲平台﹐與普羅大眾聯結﹐參與更有意義的政治活動。博勒指出﹐早在阿拉伯之春、奧巴馬善用社交媒體入主白宮時期﹐已有人關注科技有沒有濫用。

人們的顧慮確有根據﹐消息傳來﹐外國干預美國總統選舉﹐鎖定社交媒體用家﹐分化人們。最近爆發數據挖礦公司醜聞﹐英國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公司疑有不當取用數以千萬計臉書用家的檔案﹐謀取政治利益。

專家說劍橋分析未經許可蒐集數據﹐但它使用的預測分析﹐卻是政界標準做法。協和大學(Concordia University)通訊教授麥凱爾維(Fenwick McKelvey)指出﹐總理杜魯多找美國競選軟件公司NGP VAN幫忙﹐贏得黨領選舉﹐又在聯邦大選勝出。奧巴馬同樣聘用NGP VAN﹐踏上白宮之路。該公司網站宣傳它有能力﹐將選民資料庫電子郵件﹐聯接到將近100個社交媒體網站﹐包括臉書、推特及LinkedIn。主要問題在於計算法﹐決定誰看見隱藏的廣告﹐公眾無從得知可能暗中鎖定的廣告﹐有沒有壓制投票的廣告。

更多加國新聞二
網絡電子貨幣新運貨技術 助非法售槍販毒 難追蹤
(渥太華25日加新社電)皇家騎警指出﹐犯罪分子利用互聯網、難以追蹤的電子貨幣﹐以及新運貨技術﹐向加拿大人銷售非法槍械。 騎警發出這個信... 詳情
【明報專訊】保守黨國會議員獲黨鞭指示﹐取消所有旅行計劃﹐本周留守渥太華﹐團結黨人力量﹐向聯邦自由黨政府施壓﹐傳召全國安全顧問到國會﹐為杜魯多... 詳情
斯省前軍人殺女友後自盡 疑服抗瘧疾藥引起副作用
(哈利法克斯25日加新社電)一名前職軍人上周在斯高沙省寓所殺死女友﹐隨後自盡﹐他的好朋友說﹐他有殺人傾向﹐可能與他服用的藥物有關聯﹐他到阿富... 詳情
六旬婦中風 「救了她一命」 檢查解剖發現隱蔽卵巢癌
【明報專訊】滿地可市一名六旬女子說﹐中風救了她一命。 60歲的女子卡魯歐雷(Susan Caluori)說﹐2015年12月﹐她剛跑完... 詳情
Arcade Fire奪朱諾年度專輯獎
【明報專訊】加拿大音樂盛事朱諾獎(Juno Awards)昨日在溫哥華頒發,樂隊Arcade Fire奪得年度專輯大獎,而去年因腦癌病逝的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