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6
    星期一

年長的食客多不怕開口 食客退餐講學問 千禧世代感尷尬

[2018.03.26] 發表
逾半千禧族認為退菜是尷尬的經驗。

【明報專訊】人們上館子﹐無非為口福之樂﹐要是菜餚不合胃口﹐或是廚師廚藝欠佳﹐食客如何是好。在餐館退還食物﹐一些人覺得很尷尬﹐千禧世代似乎特別有難色。

根據YouGov Omnibus逾180萬人調查的新數據﹐年長的食客大抵不怕開口﹐退還食物的機會﹐多於18歲到34歲的年齡組別。美國人出外就餐﹐超過一半人說﹐如果食物真的有問題﹐他們退回菜餚不覺有困難。41%的受訪者說﹐他們覺得難為情﹐不習慣告訴侍應﹐到廚房更換菜餚。遇到一些情況﹐例如食物沒煮熟、給錯餐﹐或是盤中有毛髮﹐人們通常會退餐。但52%的千禧族承認﹐退回盤菜是尷尬的經驗。

34歲廚師馬賽厄斯(Stephanie Matthias)說﹐如果她看見菜餚不對勁﹐她退菜絕不畏縮。「因為我從事餐飲業﹐我覺得退貨沒有難度﹐因為我有高標準﹐我為食客提供怎樣的服務。碰到不合水平的食物﹐我會毫無問題的將它退回去。」

什麼情況﹐可將食物退回廚房﹖洛杉磯馬爾文(Marvin)法式餐廳東主馬德(Max Marder)說﹕「東西差到不能吃、烹煮過頭或未煮熟﹐例如﹐牛扒和漢堡太過火、尤其是貴收費高的。」他的餐館一名企檯說﹕「我發覺﹐要是食物真的有問題﹐年輕人通常比較有禮貌﹐他們會說明白。」

那麼﹐你訂購的餐飲﹐覺得不滿意﹐你會怎樣反應﹖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心理診所主管基蘭-米勒醫生(Dr. Danielle Keenan-Miller)建議﹐食客要求更換菜餚﹐或是退款﹐均屬合理﹐也是一個好機會﹐練習據理力爭的技巧。

食客要求退餐、退款﹐可參考下述方法﹕

*據理爭取-餐館奉餐﹐不是要求的煮法﹐告訴侍者﹐真正的問題所在﹔

*詢問朋友-假如你不確定﹐投訴是否合理﹐不妨徵詢朋友看法﹐食物過熟或沒熟﹐盤中是否有頭髮﹔

*求見經理-假如看見食物有毛髮、昆蟲什麼的﹐要求經理來看﹐對方可能調查或解釋﹔

*立即停吃-你吃掉愈多才退貨﹐愈少立場爭辯。假如你吃掉大半﹐侍者多數不會理會你﹐也不會道歉。

更多經濟要聞
分析員對油價貿易戰擔憂大於美國加息次數
【明報專訊】富達國際市場研究分析員薩姆遜(Ian Samson)說,美國經濟增長強勁、失業率低企,但通脹率依然偏低,不會在短期內上揚。市場質... 詳情
Nike收縮北美分銷 加強創新產品吸客
【明報專訊】美國運動用品巨擘耐克(Nike)在北美洲收縮產品規模﹐重新調整供需量、加強創新﹐分析員支持這種策略。 Nike報告第三季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