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7
    星期二

浙江茶行被揭以舊充新牟暴利
龍井剛採未上市 商家竟有「新茶」賣

[2018.03.27] 發表
眼下正是龍井新茶採摘季節。圖為採茶工24日在浙江杭州西湖區龍井村的西湖龍井原產地一級保護區內採摘春茶鮮葉。 (新華社)

【明報專訊】「明前茶,貴如金」,眼下正是龍井新茶採摘季節。浙江寧波電視台近期在當地茶葉市場暗訪發現,有部分不良商家用陳年舊茶冒充新茶。龍井新茶還未上市,市面上已經出現了今年的新茶販售,以舊充新商家輕易就能利潤翻倍。

據寧波電視台報道,內地李先生花了1200元(人民幣,下同)在浙江寧波鄞州區橫石橋茶葉市場,買了一批聲稱「剛剛上市兩三天」的龍井新茶,想請茶商朋友品鑒。對方試都沒試,就斷言李先生上當了。因為今年的龍井新茶,最近才剛開採鮮葉,根本未正式上市,很多茶商都會在此時清庫存的陳茶。

假冒新茶賣1200

記者去到李先生買茶的店舖,看到店內茶葉品種多樣,算是市場內規模較大的一家茶葉舖了。當時店家正在推銷:「這是剛出來兩天的新茶,1200元一斤,現在新茶沒賺錢的。」老闆還強調,「只要細、芽頭完整,就要貴。」最終,兩位消費者以上述價格買了半斤「新茶」。

誰知消費者一走,該店家就換了說法:「這是去年的明前茶,今年的本地的新茶要過幾天(才上市)。」

當天,寧波電視台邀請了一位業內人士,去該店購買新茶。此時,老闆又拿出了那包去年的明前茶,開始推銷起來。「新茶上的不多,沒幾斤了,我現在賣掉只剩下三斤、四斤茶葉了。」

但是,當業內人士對這批茶葉的鮮爽度提出疑問時,老闆立即改了口,稱這麼早的「新茶」都是「反季節」大棚種植的。「這麼早的茶葉都是蓋棚的,它一棵一棵塑料布捂起來的,哪有這麼早的(新)茶,這種茶已經反季節了。」

烘走霉味扮「新茶」

面對更專業的顧客,當地商家有時還會通過「調茶」欺騙消費者,即用烘焙機器把陳茶的霉味烘走,冒充新茶,售價標至每斤七八百元。

短短幾天,高仿「新茶」被陸續加工出來,送往各店。記者估算了一下,這批高仿「新茶」大約有三十斤。如果每斤售價700元,老闆可獲21000元,但是如果當陳茶賣,以正常的市場價,老闆可能連一半都賺不到。

更多中國新聞
北大首個海外校區在英啟動
【明報專訊】 據中新社報道:北京大學英國校區啟動儀式,25日在位於英國牛津的「一塔湖圖」新校園內隆重舉行。   英國校區是北京大學的首... 詳情
武大賞櫻客搖樹「摧花」犯眾怒
【明報專訊】武漢大學(以下簡稱「武大」)櫻花林聞名全國,每逢花開季節,慕名前來的遊客絡繹不絕。不過,最近網上流傳影片和圖片,顯示遊人不單摧花... 詳情
屢遭副教授性侵兼拍裸照 西安女教師:我好想跳樓
【明報專訊】陝西西安一名大專院校女教師近日報稱遭其校的黃姓男副教授多次性侵,並遭對方威脅不准外洩事件,否則將失去工作。該名女教師多次向學院院... 詳情
高雄槍戰 繳獲移動軍火庫
【明報專訊】高雄市27日清晨驚爆槍戰,高市特勤中隊攔查一可疑車輛,後座男子突然拿出一短槍指向警方,多名特勤立即下車與歹徒對峙,因為鄰近家樂福... 詳情
地檢署傳黃國昌:集遊法是「惡法」
【明報專訊】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徐永明等5人,今年1月為抗議立法院二修勞基法,佔據總統府前抗議58個小時,遭警方依違反集會遊行法函辦,台北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