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7
    星期二

清溪之下濁流暗湧 韓治國CEO淪階下囚

[2018.03.27] 發表
李明博擔任首爾市長期間在施工現場宣傳清溪川「復川」計劃。(網上圖片)

韓國前總統李明博在2008至2013年執政期間以「CEO治國」風格,帶領國家克服了金融海嘯而享譽,但上周四(22日)卻因涉嫌虛報財產、挪用公款、濫用職權等被捕入獄。他的治國手法一直在韓國引起討論。他在首爾市長任內推動的清溪川工程備受推祟。惟清溪流水表象底下,耗電龐大又不環保,更淪為首爾市政府負擔。明報記者 何麗玲

李明博涉貪 神話幻滅

李明博1941年12月19日生於日本大阪,在慶尚北道浦項市長大。雖然家貧,但他奮鬥上進。畢業於名校高麗大學工商管理學系,入職現代建設僅5年就以28歲之齡出任理事,35歲晉升社長,1980年代擔任總裁,蔚為「打工仔神話」。他1990年代初加入執政黨躋身國會。1996年在首爾參加國會議員直選,2003年起出選首爾市長,憑4年政績,政治更上層樓,2008年成為總統。

由於CEO出身,其治國手法向被稱為實用主義。自由韓國黨黨魁洪準杓讚「是把政治當一盤生意去想……像特朗普利益概念先行的人」。李明博任內雖歷2008年金融海嘯,卻使韓國成為迅速克服難關的「世界模範」。

「總統非CEO 國家非上市公司」

惟部分評論認為他一意孤行、容不得異議。尚志大學社會學教授洪晟太說「總統不是CEO,國家不是上市公司」,甚至聲言李明博跟「朴正熙時代開發獨裁」本質相同。明治大學政治系教授申律也說,「民主不是強調效率。」

像橫亙於首爾市中心的清溪川,是日均吸引逾5萬遊人的首都地標。2005年李明博在首爾市長任內,還據這項僅花了27個月、成本只33億餘韓圜(約400萬加元)的復川工程,自號「清溪」。可是他慣行「推土機」本色,沒有聽取民間意見,強迫47間在川水之上經營的老店遷拆,釀最少兩名老店東自殺。工程名義上雖然是「復川」,但並無像原有的清溪川駁通上游的川流,以致每小時需消耗大量電力來驅動漢江水,淪為人工河。此外,改造後河川下游水深、闊度、流速等,不適合水生植物,每逢集中降雨混合了下水道雨水,導致河魚成群死亡。清溪川2005年10月竣工迄2016年底,市政府消耗了857億韓圜(逾1.03億加元),年均花費約71億韓圜(約850萬加元),遠超於預計的18億韓圜。

李明博涉嫌通過親人名義擁有DAS汽車零件公司及挪用公司348億韓圜(約4200萬加元)用於競選及個人消費,逃稅、在公職期間虛報資產,又藉總統權力指使駐美總領事協助DAS的訟案等。

李明博有「超級打工仔」之稱,4年首爾市長及5年總統任內皆不收分文薪俸,其助手現聲稱他沒有餘裕聘律師打官司。

更多國際要聞
保安關閉火警鐘系統 俄64死大火4人補捕
【明報專訊】俄羅斯西伯利亞的商場大火,當局確認造成64人死亡,44人受傷,起火地點相信是商場內的兒童遊樂場,死傷者中有不少兒童。調查人員指有... 詳情
德法院下令續拘普伊格蒙特
【明報專訊】德國法院決定繼續拘留西班牙加泰羅尼亞前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 普伊格蒙特由北部新明斯特市監獄前往法院,出席首次引渡聆訊。 ... 詳情
大馬推反假新聞法被批箝制言論
馬來西亞首相納吉布政府昨在國會提出「打擊假新聞」的法案,刊登假新聞者將面臨入獄10年及罰款50萬令吉(約17萬加元),引起箝制新聞自由憂慮,... 詳情
韓國總統文在寅啟動該國38年來首次的修憲,國會議長丁世均率朝野政黨,今(27日)起將在60天內討論。 重整權力架構 降投票年齡 ... 詳情
沙特攔也門胡塞武裝7導彈
沙特阿拉伯在周日攔截了7枚來自也門的反政府胡塞武裝發射的導彈,攻擊目標包括首都利雅得和沙特南部3個城市。空軍攔截了攻擊南部3城的導彈,但攻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