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8
    星期三

美中貿易談判將轉密談 中國讓步 妥協空間大
中國應否享發展國待遇存爭議

[2018.03.28] 發表
中美貿易戰突起烽煙﹐不過近日已經進入談判階段。(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戰近日已經進入談判。此間專家認為﹐中美赤字巨大﹐稅收壁壘不是辦法﹐談判和妥協的餘地則比較大。

阿爾伯達大學中國學院院長侯秉東(Gordon Houlden)說﹐稍早前美國宣布準備對中國價值600多億元商品加稅﹐中國開出的報復清單僅30億元。相差如此之大﹐「這就是中方給美國的一個明確信號」﹕有得談。

所以他對於雙方目前展開的談判並不吃驚。他認為﹐目前來說﹐中國方面願意做出一定的讓步。雙方的談判未來將從現在的公開狀態﹐轉入私下的會談。

多倫多大學經濟系兼職講師陳蔚純博士(Dr. Christy Chen)認為﹐美國悍然開戰的做法比較令人吃驚。中國以不對等的清單就是打算將衝突引入談判。她認為﹐雙方談判空間相當大。世界貿易進行了數百年﹐不是靠建築關稅壁壘來解決問題的。

根據外電報道﹐中國副總理劉鶴將爭取在5月份﹐就由國務院作出批准允許外資在國內證券公司持有多數股份。中國官員們最初致力於在6月30日之前達此目標。

中國財政部最初在去年11月提出這一開放舉措﹐稱將把外資持股上限從49%提升至51%。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當時還表示﹐這一上限將在3年內取消。

此外﹐北京方面還提出願意向美國購買更多半導體產品﹐在一定程度上替代向韓國和台灣製造商購買﹐目的是幫助減少每年3750億美元的中國對美商品貿易順差。

目前﹐對於中國究竟仍是一個發展中國家﹐或者已經不應享受發展中國家待遇﹐有比較大的爭論。對此﹐侯秉東認為﹐就人均收入而言﹐中國將在相當長一段時間無法達到美、歐的水平。但是﹐中國在尖端技術、高級製造業方面﹐又已經達到世界先進水平。所以﹐「中國最終將失去這個地位」。至少﹐中國在談判中可以迴轉的餘地比較大。

「紐約時報」報道﹐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和前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總幹事拉米(Pascal Lamy)在北京的一次論壇上就中國是否仍然屬於發展中國家進行了爭論。

王受文堅稱,中國在向國際競爭市場開放衛生、農業和航運等行業方面已取得了長速的進步。他指出,美國和歐盟對襯衫和奶製品等進口商品設置的關稅高於中國。他認為,中國履行了對世貿組織的義務,長期以來,世貿組織一直允許發展中國家為保護某些行業不受國際競爭的影響而設置更高的關稅。

拉米表示,中國是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也是到目前為止世界上最大的製造商。從鋼鐵、水泥到筆記本電腦。中國已取得了巨大進步,不能再被歸入貧窮國家之列。

拉米說﹕「把它當成印度、塞內加爾或博茨瓦納就太牽強了」。他還表示,中國依然得採取更多措施,「確保中國生產商和外國生產商能夠公平競爭,無論它們是在中國國內生產,還是在中國境外生產」。

侯秉東認為﹐美中之間高達3,700億美元的逆差﹐政治上而言是難以為繼的。但同時﹐赤字之所以產生﹐是經濟競爭力造成的﹐靠加進口稅難以解決。

更多要聞二
27款USB充電器不安全需回收
【明報專訊】聯邦衛生部已向消費者發出警告,指有多達27種USB充電器未經認證達到合格標準,存在安全隱患,現正在回收。 聯邦衛生部指出,... 詳情
【明報專訊】兩名十多歲少年男子被控藏械﹐被多倫多警方控予14項罪行。兩人昨天在多倫多法院過堂。 於3月26日下午大約1時25分﹐兩名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