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9
    星期四

安邦案開審 吳小暉稱不懂法律
涉騙逾600億 否認大部分指控

[2018.03.29] 發表
吳小暉在最後陳述階段向法官求情時聲淚俱下,庭警向他遞上紙巾。(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中共元老鄧小平外孫女婿、安邦集團原董事長吳小暉涉嫌集資詐騙罪、職務侵佔罪一案,昨日在上海市第一中院開審,微博直播全程。吳小暉被控無視監管規定,非法募集資金,並將其中約652億元(人民幣,下同)私吞。吳小暉當庭否認多項指控(見表),但表示懺悔,請求從輕處罰,案件擇日宣判。

上海市檢察院第一分院指控,2011年,吳小暉通過個人實際控制公司入主安邦財險、安邦集團,再以安邦財險為融資平台,授意製作虛假財務報表,騙取保監會銷售批覆,向社會發售投資型保險產品招募資金。即使銷售額超出保監會批覆規模,仍下達超大規模銷售指標,持續非法集資,再將部分資金轉移用於投資、還債及個人揮霍,至案發時,實際騙取652.48億元。起訴書還指控,2007年1月和2011年6月,吳小暉利用擔任安邦財險副董事長職務便利,指使公司高管採用劃款不記帳方式,分別將保費資金30億和70億元劃轉至其實際控制公司。

知悉警調查 令員工外逃刪資料

檢方在庭上出示工商登記資料,證明安邦財險2004年成立時的7家初始股東中,6家由吳實際控制。2014年,吳控制的中乒投資集團等30多家公司,又分兩次增資180億元和319億元入股安邦集團,控股達98.22%。據安邦多名高管及吳小暉胞妹吳××等證人表示,吳小暉控制多達200多家公司,並利用其中38家公司絕對控制安邦集團及安邦財險。吳妹證實,吳小暉多次讓其借用老鄉或親戚身分證大量註冊空殼公司。去年3月,吳小暉知道警方調查安邦後,指令眾多高管和員工外逃或休假逃避調查,更換電腦、手機,刪除審批系統,清理電子郵件及銷瓞ず皒禤ヾB工作紀錄,隱瞞、掩蓋犯罪事實。

庭上抹淚 稱「知罪悔罪」盼輕判

吳小暉在庭上否認大部分指控,稱「自己不懂法律,不知道其行為是否構成犯罪」。不過在最後陳述階段,吳小暉卻當庭表示「深刻反省」、「知罪悔罪」,對自己的行為表示「深刻懺悔」,請求從輕處罰。

審判長宣布休庭,擇期宣判。根據刑法,集資詐騙罪最高可處終身監禁或死刑。

更多中國要聞
兩會閉幕後,伴隨蚅珙F機構改革的塵埃落定,地方及中央各部門展開了新一輪的人事大搬風,當中有人歡喜有人失意。最為春風得意的仍是國家主席習近平的... 詳情
貪10億官員判死 十八大後首例
【明報專訊】山西呂梁前副市長張中生任職期間貪污10.4億元(人民幣,下同),18宗受賄案中2宗超過2億,昨日被臨汾市中級法院判處受賄罪及巨額... 詳情
沙塵罩京城 春色泛黃
受蒙古沙塵影響,新疆、內蒙、山西、河北、北京、天津、遼寧、吉林、黑龍江等9省市昨日出現沙塵暴,北京發布沙塵藍色預警(內地分藍黃橙紅4級,紅為...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電影《強尼凱克》主演之一柯宇綸被舉報曾有「台獨」言行,且與父親、電影導演柯一正均支持台灣政黨時代力量,該電影在大陸的放映因而... 詳情
李雪主出訪創先河 為彰「正常國家」
朝鮮最高領袖攜眷出訪殊為罕見,金正恩夫人李雪主這次站在夫婿身旁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彭麗媛夫婦合照,明白確立朝鮮第一夫人地位,朝鮮官媒稱她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