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01
    星期日

欠租48441元 5日限期到 美加華語電台被封停播
華語廣播現寒冬 歷史最久電台成絕響

[2018.04.01] 發表
寫字樓內的各樣物品還是擺放整齊,並沒有匆忙離開的景象(明報記者攝)
旋葉秀霞曾經是多倫多美加華語電台總裁,她昨日獲悉此事時,表示感到很可惜。

【明報專訊】被認為是多倫多歷史最悠久的中文廣播電台美加華語電台,被大廈管理處指欠下近5萬元的租金,遭管理處貼封條鎖門,位於萬錦市的辦公室已人去樓空。

有不願透露姓名的員工表示,電台拖欠員工薪酬情況相當嚴重。

位於Ferrier St. 340號辦公樓208單位的美加華語電台(Canadian Chinese Radio),大門上貼了管理處的一張「租務終止」(Notice of Termination of Lease)通知,要求該電台方面盡快補上拖欠的48441元房租。

該通知還聲明,電台的員工如果還想回公司取回個人物品,需要先獲得管理公司的許可,否則就會被視為擅闖私人物業。

這張通知的生效日期是從2018年3月26日開始。通知還稱,從生效之日起的5天內,如果電台及其員工都還沒有把個人物品、公司文檔和各類物品取走的話,就會被視作已放棄這些物品的所有權,任由管理公司處置。

本報試圖聯繫美加華語的行政總裁孫韾怡女士,但對方始終未有回覆。

有知情人士感慨稱,有接近三十年歷史的美加華語電台,是見證了多倫多一段歷史的一代廣播機構,如今卻悄無聲息地停播,有人難辭其咎。該知情人士稱,電台早在去年7月就已遭業主封鋪,如今是第二次,而這次導致了從3月27日開始停播。

三年來出糧未準時

據悉,「自2015年11月華語電台搬到上址以來,沒有一個月是在八號之前出支票發薪的。2016年有了FM102.7的早上時段以來,情況更壞,竟然兩三個月都沒有出糧,有同事離職後立即向安省勞工廳投訴。」

「他們更大膽至在預先知道戶口沒有錢的情況下,仍然開空頭支票出糧給員工。目前,還有同事起碼大半年沒有出糧。」

頻道時段租金未付

電台據稱還拖欠交向FM102.7頻道購買時段的費用。早在今年一月,FM102.7已暫停轉播美加華語的節目,但電台依舊對外宣稱仍在使用該頻道。

「美加華語FM102.7」於2016年12月3日正式啟播,節目在清晨5時起便開播,每周一至五上午5時至10時,在FM頻道播出以廣東話為主的早晨節目,主打本地民生和時事等,比競爭對手加拿大中文電台的上午7時開始的「陽光早晨」更早、電台所屬的華衛傳媒集團的主席覃漢聰曾表示,只有5至10時這個時段可用。

美加華語起步時,是以副波AM做24小時廣播,聽眾需購買特定的收音機收聽。

2016年,美加華語獲得印度裔社區的幫助,得以在FM頻道啟播,副波頻道也將聯播晨早節目,原有聽眾不需轉台。

當時覃漢聰表示,電台已售出2萬至3萬部收音機,電台也做到收支平衡。

曾經是多倫多美加華語電台總裁的葉秀霞昨日獲悉此事時,表示感到很可惜。

居住多倫多逾30年的老華僑表示,移民初期便買了一部美加華語收音機給父母,讓他們解悶。那時本地的華語電視節目不多,父母終日開著收音機聽著廣東話廣播,感到很親切,透過廣播獲得很多資訊。

另外,早期在餐館打工和車衣廠工作的華人,亦愛聽美加華語,主要是它信號強,即使在廚房和車衣間內,只要拉起天線,接受便很理想,都是一邊工作,一邊聽收音機。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