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03
    星期二

夏威夷火山罕見龍捲衝雲霄

[2018.04.03] 發表
夏威夷島上的「基拉韋厄火山」,出現罕見的陸龍捲景象。(路透)

【明報專訊】一名長期紀錄火山的攝影師卡爾柏(Mick Kalber),上周清晨搭直升機飛越夏威夷「基拉韋厄火山」(Kilauea)上空時,發現數條陸龍捲風(landspout)直衝雲霄,在早晨陽光照耀下呈亮橘色,場景相當罕見。

卡爾柏表示,岩漿流向大海時,往往會因溫差產生旋風,形成常見的海龍捲,但火山附近要出現陸龍捲的機率卻非常小,剛好基拉韋厄火山清晨下過大雨,加上合適的風向、溫差,才形成如此特殊的景色。

不過這種陸龍捲和美國中西部的龍捲風(tornado)有些不同,它是從地面向上發展,沒有龍捲風生成前常見的「牆雲」(wall cloud),風速較弱且持續時間不長,比較不會產生破壞力。

基拉韋厄火山位於夏威夷最大島嶼「大島」(Big Island)上,為5個盾狀火山中最年輕的,2處火山口隨時都能看到岩漿從熔岩湖冒出,這樣特殊的自然景觀,每年也為當地帶來數百萬觀光客。

更多國際要聞
科學家開發隱形斗篷 避過紅外線偵測
【明報專訊】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簡稱UCI)研究團隊,借鑑烏賊、章魚等頭... 詳情
日本找到方法 櫻花秋天再開一次
【明報專訊】《日本時報》報道,日本京都大學研究人員成功透過基因改造的方式,讓櫻花樹一年不只開一次花,目前打算讓櫻花在秋天再開一次,旅遊業和零... 詳情
洛杉磯自拍博物館 鼓勵看展品自我創作
【明報專訊】美國洛杉磯一間「自拍博物館」周日開幕,以互動式展覽探索自拍的歷史與文化現象,頌揚社群媒體時代自我肖像的創作。 發起展覽的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