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0
    星期二

阿省引入緊急法案 授權限供卑詩油
聯邦阿省有意投資跨山油管

[2018.04.10] 發表

【明報專訊】跨山油管擴建工程暫停的消息周日傳出後,阿省立即表示不排除直接成為投資者之一,康德摩根油管公司昨日回應,對阿省省府有意投資持開放態度。聯邦政府昨日後來也透露,聯邦直接投資油管也是執政自由黨考慮的其中一個選項。

康德摩根(Kinder Morgan)在星期日(8日)宣布,引起重大爭議的跨山油管擴建計劃(Trans Mountain Pipeline Expansion)的非必要工程與開支將會暫停,讓各級政府能夠找出妥善方案,才會將油管工程延續。康德摩根定出的期限為5月底。

康德摩根行政總裁Steve Kean昨日召開新聞發布會,指出該公司希望得到明確的政治訊息,確保油管能夠完成,不會受到進一步的延誤。Kean認為,卑詩省政府反對油管的立場強硬,讓該公司卻步,又說康德摩根不能扭轉卑詩省政府的反對立場;聯邦政府或需要介入。

康德摩根在前日發表工程暫停的聲明後,阿省省長諾特利(Rachel Notley)當日立即表示,阿省不排除直接成為油管股東之一,即是說只要能建得成油管,阿省願意作出直接投資。Kean昨日回應諾特利的言論,表示康德摩根對阿省投資跨山油管的可能性,持開放態度,只要康德摩根得到保證,油管一定可以建成。

聯邦自然資源部長卡爾(Jim Carr)昨日稍後亦透露,由聯邦政府直接投資到跨山油管項目上,是自由黨政府在考慮到眾多選項之一,政府正在研究所有可行辦法。

另一方面,阿省進一步對卑詩施壓。阿省執政新民主黨在星期一引入緊急法案,授權阿省政府限制輸入卑詩省的的石油數額。阿省省長諾特利示,她在星期日與卑詩省長賀謹(John Horgan)通過電話,表達立場。

諾特利又說,油管的決定不能受到極左或是極右人士的把持,假若溫和加拿大人的聲音不被接納,加拿大的聯邦體制將遭到撕裂。她又呼籲聯邦政府必須採取實際行動,支持油管興建不能只是一直嘴上說。

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昨日也表示,他在星期日晚上與卑詩省長賀謹(John Horgan)作出長談,向對方解釋聯邦政府需要為全國利益設想的立場。

但卑詩省府未見改變立場。在野卑詩自由黨黨領韋勤信(Andrew Wilkinson)認為,雖然是執政新民主黨掀起這場對立,但最終要付出代價的是卑詩省民。

康德摩根的股價受到影響,昨日大跌逾12%。

更多加國新聞二
【明報專訊】素里一間獨立屋發生大火,導致兩人喪生,現場為一個領有藥用大麻牌照的種植場,調查人員相信起火原因涉及種植大麻的電子設備。 素... 詳情
溫西車撞樹起火 司機當場喪生
【明報專訊】一部由一男子駕駛的汽車昨日下午於溫哥華西區離奇衝入樹林,有指汽車一度起火,司機當場死亡。 溫哥華市警發言人盧比雅(Jaso... 詳情
樓宇面積兩成撥作廉租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府為吸引發展商興建只供出租的住宅單位,推行新的「中等收入租屋試驗計劃」,並已選定20個項目參加計劃,地點逾半在東區。若它... 詳情
本國家庭多欠債 買家無悔多借房貸
【明報專訊】本國家庭負債不斷上升,但後悔多借房貸的人卻愈來愈少。 根據皇家銀行估計﹐2016年全國家庭平均負債141,000元﹐以安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