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5
    星期日

「可重用」輔助抽血器 說明書建議只用一次

[2018.04.15] 發表

【明報專訊】瑪麗醫院揭發重複使用的抽血輔助器在抽血時或傳播丙型肝炎後,據涉事輔助抽血器生產商的說明書建議產品作一次性用途,同時又指產品可重複使用,若見到明顯污漬要用消毒劑消毒。廠商上周四透過電郵回覆本報查詢,表示輔助器每次用完都要浸在消毒劑消毒,與說明書的指引略有不同。病人組織批現時信息混亂,病人難以理解。

指引:有污漬要消毒廠商:有污漬要棄置

瑪麗醫院上月底在公布院內傳播丙肝,曾展示輔助抽血器,其生產商為Greiner Bio-One,按說明書建議,產品作一次性用途,但可重複使用,若見到明顯污漬要用消毒劑消毒,或用醫療級別清洗機,以80℃清洗及消毒。廠商上周四回覆本報則稱,每次用完輔助抽血器都要浸在消毒劑消毒,若清洗完仍發現有污漬便要棄置,此說法不同於說明書建議的指引。

醫管局回應說,已聯絡輔助抽血器的主要供應商,大量訂購即棄式輔助抽血器,預期在4月底至5月初貨源供應穩定後,所有公立醫院會全面使用即棄式輔助抽血器,過渡期間,醫院會實施加強措施,包括安排消毒或棄置可重複使用的輔助抽血器。

社協幹事:清洗費時應改用即棄保零感染

關注病人權益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批評現時信息混亂,廠商及政府各部門說法不一,時而指即棄時而指可重用,病人難以理解,認為消毒清洗輔助抽血器程序費時失事,除非有確實證據證實使用重用輔助抽血器不會傳染,否則應即時改用即棄輔助抽血器,盡量令病人零感染。

瑪麗醫院揭發事件後為58名受影響病人抽血化驗,截至4月9日,52名病人的驗血結果均顯示未受感染,其餘化驗將於日內完成,現仍有一名病人未接受抽血,將於周內進行。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屯門3日內發生第3宗非禮案。一名女子昨晨光顧麥當勞期間遭陌生男借故接近非禮,警員接報到場拘捕一名涉案男子帶署,正調查疑犯是否與區... 詳情
【明報專訊】世界知名英格蘭前桌球選手Stephen Lee(李爾)涉在佐敦一間桌球室收款教授桌球,昨在屯門裁判法院被控一項違反逗留條件罪。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