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5
    星期日

選票字母排列影響選舉? 溫市議員惠綺文倡改隨機

[2018.04.15] 發表

【明報專訊】選票上候選人按姓氏開頭字母排列,是否影響其勝出機會,一直存在爭議。溫哥華市議員惠綺文(Andrea Reimer)建議溫哥華市選候選人由字母排列改為隨機排列,以釋除公眾疑慮。她指出,不少歐裔候選人姓氏以A、B、C或D開頭,而華人則有一些是W與Z,現有排列方式,引起不公的猜疑。

據Post Media的報道,惠綺文本人今年將不再爭取連任;改變排名次序,不會對姓氏開首字母為R的她構成影響。故此,惠綺文準備提出動議,改變候選人以字母排列的作法。

ABCD候選人勝算偏高的說法一直存在。惠綺文指出,過去20年間,她曾經勸諭不少人參選。但很多人提出的第一個疑問竟然就是,他們的姓氏並非A、B、C或D,會否削弱當選的機會。

六成市議員姓氏開頭屬ABCD

不論這一說法是否成立,她指出,溫市現任市議員中,確實有六成的姓氏開頭字母為A、B、C或D。她指出,有一些華人的姓氏英文開頭字母是W或是Z。而不少蘇格蘭裔的候選人姓氏的開頭字母是M。以字母排列候選人,對於華人、南亞、越南、韓國、日本以及拉丁等族裔的候選人可能不利。他們的姓氏很少以A、B、C或D開頭。

對於英國市選所作的一項分析顯示,候選人在選票上的排列位置確實對其勝出機會構成影響。

無黨派協會(NPA)的市議員歐偉治(George Affleck)贊同政治對手惠綺文的看法。雖然有些研究認為排列有影響,但也有些研究認為沒有影響。他不想人家覺得他之所以當選,是因為他的姓氏開頭字母是A的緣故。

惠綺文還指出,溫哥華憲章(Vancouver Charter)一早已經預測到以字母排列候選人的方法可能會引起問題,容許隨機排列。她認為隨機抽籤可以做一次,也可以做20次,衍生出更多不同的排列方法。

惠綺文指出,科學研究對排列是否有影響未有定論。但假若真的沒有影響,而公眾卻有所懷疑,為什麼不改變排列方法,消除疑慮。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