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7
    星期二

帶足大半季 歐洲一日誕3王

[2018.04.17] 發表
奪冠未夠1日,曼城主場外的海報已經換上了雙料冠軍字眼。(法新社)
PSG稱霸法甲早在意料之中,球員們仍熱烈慶祝,不過教練艾馬利卻聞到「魷魚香」。(法新社)
燕豪芬重奪荷甲冠軍,教練高古居功至偉,近4年3次稱霸荷蘭。(法新社)

周日過去,歐洲五大聯賽之中三地提早決出了霸主,「迅速入局」成為關鍵字。曼城多得同市宿敵曼聯大意失荊州而「獲贈」英超冠軍,巴黎聖日耳門及燕豪芬均在榜首大戰大勝宿敵登頂,3支球隊同樣於季初階段首登榜首,自此一放絕塵。

曼城提早登基,雖要多謝同市宿敵曼聯主場「自爆」0:1不敵西布朗,但教練哥迪奧拿在開季前「大執」 防線,完成革新,令球隊攻守完備且早早入局,季初已經領導群雄,終事隔4年重奪英超冠軍,更有機會繼續破紀錄。

哥帥今季開季前收購球員,用意相當明顯:革新老化防線。薩巴列達、高拉洛夫等剛到「三張」的「老將」統統被送走,一口氣買入班捷文文迪、丹尼路雷斯、基爾獲加及門將艾達臣摩拉斯,並在冬季轉會窗以破球會紀錄轉會費5850萬鎊從畢爾包簽入拿樸迪。

這些守將全都價值不菲,但成績證明阿聯酋「油王資金」用得其所。5人中最年長的基爾獲加僅27歲,他們的活力自不成疑,適合球隊積極走動配合地面短傳的行軍方式。加上哥帥上任首季購入的中堅史東斯,球隊防務顯著改善,本季聯賽至今僅失25球,較去季同一階段少10球。他們自第5輪登上榜首後,未再落後,直奔冠軍路。

首季買前鋒 次季買後衛 哥帥使得其所

「藍月」於2016年7月由哥帥接手後,收購及起用球員方面大刀闊斧,以配合哥帥一直奉行的短傳入滲進攻風格。全隊球員不論門將或前鋒,均是傳球「機器」的一部分。哥帥上任收購#重收購攻擊線的戰將,包括加比爾捷西斯、根度簡及利萊辛尼,3將今季在前線已合力貢獻23個「士哥」。此外,右翼史達寧在加盟第3季終於進步,今季多加入楔禁區,雖然在重要賽事中失機的畫面仍惹來批評,但他在本季聯賽已射入17球及交出8次助攻,較上季多出10球,僅次於阿古路成為隊中次席射手。

相反,「唔#使」的球員則被放售或淪為副選,除了多名後防老將,西班牙國腳洛尼圖加盟僅一季便轉投西維爾。同樣,哥帥上任後不久羅致巴塞隆拿舊部哥迪奧巴禾,用以代替英格蘭國腳赫特成為傳球進攻戰術的「起點」,但他把關時卻屢現失誤,亦一樣貶為次選。球隊正選陣容大定,且戰將多為30歲以下之輩,正值大熟大勇。若保持穩定,下季仍是奪標大熱。

高柏尼:穩定發揮成奪冠關鍵

哥帥用兩季把曼城改頭換面,戰術發揮淋漓盡致,在聯賽長途戰中領放到終點。他們季初數仗表現惹人質疑,但自第4周大炒利物浦5球後接連「羞辱」對手,更創下英超史上最長的18連勝紀錄及作客11連勝佳績,聯賽至今只曾負予曼聯及「剋星」利物浦各一回,足證表現非常穩定。披上曼城戰衣後第3次奪冠的隊長高柏尼說:「我們全季保持穩定,打出預期水平,以往我們幾乎拱手讓出冠軍。」球隊餘下5仗,現得87分,極有機會打破車路士保持最高分數95分等紀錄。

更多體育二
杜慈下季或接掌帥印
法甲豪門巴黎聖日耳門(PSG)亦提早5輪宣布奪冠,在榜首大戰主場7:1大炒次席摩納哥,達成聯賽5連霸。不過,屢傳季尾不獲續約的主帥艾馬利,賽... 詳情
燕豪芬在周日荷甲榜首大戰主場迎戰排第2的勁敵阿積士,輕勝3:0,餘下3仗之際領先10分,第24次奪得聯賽冠軍。燕豪芬去季僅得第3,今季續由荷... 詳情
巴舒亞伊被踢傷今季報銷
周末德甲傷出的多蒙特前鋒巴舒亞伊,透過twitter透露自己的球季已經結束。報道更指這名比利時國腳的世盃夢亦隨時幻滅。 多蒙特的車路士... 詳情
長途跋涉有疲態 華杜斯信有力造驚喜
應屆港超冠軍傑志將於 周三出戰亞冠E組最後一仗作客全北汽車,昨午在比賽場地的全州世界盃體育場作首課操練。傑志中場華杜斯坦言受長途跋涉的交通行... 詳情
足總冀港超維持10隊#升降制定去留
應屆高級組銀牌冠軍的陽光元朗,因贊助商來季退出,盛傳未必能留在港超。足總昨舉行董事會議討論,會後主席梁孔德(圓圖,余瑋攝)透露,足總答允讓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