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8
    星期三

國安委仍是一個謎

[2018.04.18] 發表

身兼中共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的習近平昨日主持新一屆國安委首次會議,並就國安問題發表了主旨講話。國安委是2013年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設立的新機構,由執政黨機構來領導國家安全,在全球都是一個創舉。

由於該機構的性質極為神秘,透明度很低,外界只能從有限的官方資訊中了解其運作。

李克強栗戰書是副主席嗎?

國安委設立時,主席是習近平兼任,兩名副主席分別是總理李克強和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昨天的會議,官方除了指習近平仍兼任主席外,並未透露副主席有誰,只提了一句「李克強、栗戰書出席會議」。按理說,栗戰書已接替了張德江出任人大委員長,也應該接任國安委副主席,但官方通稿對李、栗兩人並未冠以副主席的頭銜,而之前中央深改委、中央財經委開會,李克強、王滬寧、韓正3人,都明確了副主任的職務。不過,官方通稿也未寫李、栗兩人的其他職務,這樣就有兩種可能:一是國安委新班子名單還未底定;二是國安委副主席可能不止李、栗兩人,不明確兩人的副主席頭銜,是避免外界誤會副主席就只有這兩人。

國安委下屬的辦公室主任究竟是誰,上屆就一直未有明確,有說是時任中辦主任的栗戰書,亦有說是時任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但常務副主任倒是經常亮相,那就是現任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但蔡奇空降北京後,該位就一直空缺,一度傳說習在福建時的舊部、現任公安部常務副部長王小洪是接任人選,但並未成事。

倒是外交部的法國專家、部長助理劉海星,月前被證實出任國安辦副主任。副主任與常務副主任仍然不同,國安委真正的操盤手誰屬,至今仍是個謎。

習近平在昨天的會上提出,「人民安全是國家安全的宗旨,政治安全是國家安全的根本」,要「實現人民安居樂業、黨的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

就在前日,公安部也召開了省市縣3級公安廳局負責人參加的全國視訊會議,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長趙克志要求,以政治安全為根本,把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置於重中之重,堅決捍衛中共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看來,宗旨與根本,根本是重中之重。

更多中國要聞
海南「最強」辣招遏炒樓風
【明報專訊】海南上周連日收穫重磅利好政策,內地股市海南板塊和海南樓市都「聞風而動」。不過,海南概念股昨已退潮,海南政府更出台「最嚴」樓市調控... 詳情
人行放水4000億 分析﹕備貿戰
【明報專訊】中國人民銀行昨日公布,自下周三(25日)起,將部分銀行的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下調1個百分點(降準),釋放相當於4000億元(人民幣... 詳情
人行是次忽然「降準」,既是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是從時間點而言,人行今年1月25日人行才剛剛降準,釋放約3800億元(人民幣,下... 詳情
中美貿易摩擦升級,電信設備商「中興通訊」成為首間被針對的中國公司。美國商務部16日稱,由於中興通訊違反與美國政府去年達成的和解協議,將對該公... 詳情
中興通訊為一家內地跨國科技公司,成立於1985年,總部位於廣東深圳,並在香港(2004年)和深圳兩地上市。 集團成立初期以研發通訊設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