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8
    星期三

發文指「鴻茅藥酒是毒酒」 粵醫生遭內蒙警羈押近百日

[2018.04.18] 發表
譚秦東昨日(17日)從涼城縣看守所獲釋。(網上圖片)
譚秦東(左)與其代理律師。譚秦東去年在網上發表文章,指鴻茅藥酒「是毒藥」,其後他於本年1月遭內蒙古涼城縣警方跨省抓捕並被起訴。(網上圖片)
譚秦東的妻子劉璇。(網上圖片)
涉事的內蒙古鴻茅國藥股份有限公司的產品「鴻茅藥酒」。(網絡圖片)

【明報專訊】因撰文批評指「鴻茅藥酒是毒酒」的廣州醫生譚秦東,遭內蒙古警方跨省扣查。在被關押三個多月後,譚於周二(17日)獲准取保候審,離開涼城縣看守所。惟與被關押前相比,譚秦東的身形明顯消瘦,眼神亦顯得呆滯。在重獲自由後,譚向內地傳媒表示不後悔發文,「這是一個執業醫生應該做的事」。

2017年12月19日,譚秦東在手機APP「美篇」發表題為《中國神酒「鴻毛藥酒」,來自天堂的毒藥》(原文作「毛」,意指鴻茅藥酒)的文章,從心肌的變化、血管老化、動脈粥樣硬化等方面,說明鴻茅藥酒對老年人會造成傷害。文章點擊率是2200多次。

本年1月10日,譚秦東被內蒙古鴻茅國藥股份有限公司所在地警方─內蒙古涼城縣警方跨省抓捕後被刑拘、逮捕,此後該案移交檢察院審查起訴。譚秦東涉嫌的罪名為損害商品聲譽罪。支持這項罪名的理由是鴻茅藥酒公司報警稱,譚秦東發佈那篇文章後,有2家公司、7名個人退貨,給鴻茅藥酒公司造成共計140餘萬人民幣損失,嚴重損害鴻茅藥酒的商品聲譽。

昨日下午,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檢察院發佈通報稱,經研究認為目前案件事實不清、證據不足,指令涼城縣人民檢察院將該案退回公安機關補充偵查並變更強制措施。譚秦東自1月10日被內蒙古涼城縣警方從家中帶走,到昨日取保候審,期間已被羈押三個月。

同日,公安部刑偵局官方微博也發佈消息稱,針對近期媒體高度關注「鴻茅藥酒」事件,公安部已責成內蒙古公安機關依法開展核查工作,加強執法監督,嚴格依法辦理。

譚秦東獲釋後說,「現在想哭,但忍住,自由真好」,他又感謝媒體的關注。他還表示,對自己所做並不後悔,自己不應該被這樣對待,「這是一個職業醫生應該說的真話」。

惟對於在看守所的經歷,他卻不太願意詳述,僅稱:「近一百天的看守所的日子其實就是一場修行」。而被問及是否認同受這種對待,譚秦東則先嘆氣,再回答:「不應該」。

而在公安及檢察公關高調宣布介入事件後,譚秦東的妻子劉璇向記者表示,希望丈夫能順利取保候審,「我感覺希望就在眼前,他能夠得到一個公正的待遇」。

更多中國新聞
寧夏疑爆發皮膚炭疽疫情 死者曾食病死牛隻
【明報專訊】寧夏中壎垣原縣多名村民,近日證實患上皮膚炭疽疫情,當中一名患者死亡。由於患者來自不同村鎮,疑似出現爆發[象,相關農牧、壎秅峇... 詳情
故宮獲贈「金磚」金箔  足應付600年維修
【明報專訊】北京故宮博物院前日在寶蘊樓舉辦受捐儀式,接受江蘇蘇州太湖世界文化論壇向其捐贈的一百塊「金磚」,以及一百萬張金箔的古建築維修保護的... 詳情
江西小縣倡導文明喪葬 收繳壽棺作生物質發電
【明報專訊】江西鄱陽縣樂豐鎮日前舉行綠色殯葬改革現場推進會,將收繳自村民的近500副壽棺集中銷毀,目的是要清除當地的殯葬陋習,倡導文明喪葬。... 詳情
不信相依60載老伴離世 遼寧八旬婦天天出門尋人
【明報專訊】情人總想相守一生,白頭到老,若其中一方先離世,留下的另一半或難以接受。遼寧一名患腦退化症的八旬老婦,不願相信相依近60個寒暑的丈... 詳情
廣東省現存南粵古驛道233條,總長710多公里,當局將通過文化、體育、旅遊等方式保育傳承古驛道。省文物局透露,從秦至清由中央在廣東修建的道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