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8
    星期三

印尼找碴 大鮪13號又被登檢

[2018.04.18] 發表
遭印尼軍方登檢扣船的東港籍漁船「大鮪13號」

【明報專訊】被印尼海警扣船33小時獲釋的東港籍漁船「大鮪13號」,17日在新加坡補給後出海,下午竟又再遭印尼海警登檢3小時才放行。蔡姓船主17日批政府在扣押期間不聞不問,最後透過民間私人力量協助才平安獲釋。台外交部表示,對此誤解感到遺憾,今將召見印尼駐台代表,就多次攔截台灣漁船,表達嚴正關切。

大鮪13號15日上午遭印尼海警船攔查強行扣押至印尼望加麗島漁港,前晚9時許才獲釋,漁船隨即前往新加坡與友船大鮪1號會合並進行補給,17日中午離開新加坡準備返台,沒想到下午1時55分竟在北緯1度10分、東經103度51分海域,再被印尼海警攔查,直至下午近5時才放行。

消息傳回東港漁界,一片嘩然,直呼「太過分了,根本是故意找碴,欺負台灣漁民!」大家氣憤地認為印尼政府針對性太強,才剛釋放竟然又再度登檢,就是看準台灣漁民好欺負。

蔡姓船主透過漁會發出聲明,指事發第一時間馬上通報漁業電台、漁業署及外交部等相關單位,沒想到扣押期間政府單位不聞不問,最後是透過民間私人力量協助,人船才得以平安獲釋。

他出示漁船航跡圖指出,依國際海洋法公約,他國船隻在沿海國領海有「無害通過權」,漁船當時靠近馬來西亞海域通過馬六甲,基本上不受沿海國干涉,印尼海警卻強行扣押。

蔡男表示,近來印尼海警扣押或追擊台灣漁船案件層出不窮,去年曾發生琉球籍漁船無端遭印尼海警開槍,這些武力威嚇也因政府事後不聞不問態度消極,突顯政府「新南向政策」受挫。

琉球漁會總幹事蔡寶興亦怒道「政府真的太軟弱了!」他說,漁民就像孤兒一樣,任由其他國家欺負,政府都不敢吭一聲。

之前琉球漁船被印尼開槍,後續連道歉都沒有,更別說賠償,已被其他國家當成凱子。

更多中國新聞
想吃好一點 失婚婦超巿剪牌行竊
【明報專訊】陳姓婦人失婚又長期失業,僅靠前夫每月12,000元的贍養費過活,15日傍晚5時許,走進高雄巿七賢二路超巿,將鮭魚、牛肉等價值11... 詳情
不滿道路施工阻滯 槍客示威慘被壯男打成豬頭
【明報專訊】台南將軍區17日晚間發生一起槍擊案,31歲的黃姓男子趕著要到高鐵搭車,卻遇上老家附近道路施工,他不滿未擺放路障卻不給通行,雙方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