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02
    星期三

美財長稱對談判謹慎樂觀 《紐時》:華拒商削減貿赤

[2018.05.02] 發表
美商務部長羅斯
美財長梅努欽
中國商務部長鐘山
中國財政部長劉昆
美國或考慮對中國研究人員設限。(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一宣布,將派出包括財政部長梅努欽、商務部長羅斯等7名官員訪華磋商經貿問題。梅努欽表示,討論將圍繞貿易不平衡和知識產權等話題,他對談判結果持謹慎樂觀態度。《紐約時報》則引述消息指出,中方沒有興趣討論貿易逆差削減1000億美元、以及禁止中國投資人工智能和電動汽車等敏感技術這兩項長期要求。另外,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在年度報告中稱,對華出口在2017年為美國創造100萬就業職位。

7人談判團 料鷹派主導

白宮周一公布了與中國磋商的美國代表團名單,包括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Larry Kudlow)、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和貿易副顧問埃森斯塔特(Everett Eissenstat)。在這7人中,萊特希澤、庫德洛及納瓦羅是對華貿易的鷹派代表,梅努欽及羅斯則相對溫和,但外界一般相信鷹派觀點將主導對華談判。

中方領銜副總理人選引關注

特朗普昨日在Twitter發帖稱,中美大規模的貿易逆差「這個問題非常像朝鮮問題,應該在幾年前已經解決,而不是現在」。梅努欽臨行前接受美國霍士新聞(Fox News)訪問透露,雙方將討論貿易不平衡、知識產權、合作技術和合資企業等話題,他對結果持謹慎樂觀態度。

目前,中方並未透露人員名單,從美方名單對照,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財政部長劉昆、商務部部長鍾山料將參加會談。《華爾街日報》曾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也將參加。而副總理劉鶴曾赴美磋商經貿問題,但現時分管對外經貿事務的副總理是胡春華,他兩人之中由誰出陣也引人關注。

《紐約時報》引述多名中國高級官員稱,中方沒有興趣討論貿易逆差削減1000億美元、以及禁止中國投資人工智能和電動汽車等敏感技術,認為這兩項長期要求是不可接受的,應該被排除在本周的會談之外。

另據新華社報道,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4月30日發布的年度報告顯示,美國2017年對華出口在下降兩年後開始強勁增長,為美國創造了100萬個就業職位。報告顯示,目前中國已經成為美國第三大貨物和服務出口目的地,對華出口惠及各州。

報告還稱,2008年至2017年,美國有49個州對華貨物出口明顯增長,其中有17個州增速達三位數。2007年至2016年,美國各州對華服務出口均呈三位數增長,有31個州增速超過3倍。

更多中國新聞
7年前遭強徵地 拆遷戶上街 高呼「還我家園」
【明報專訊】河南南陽市昨日有民眾在市內遊行,抗議當局在2012年因召開農民運動會徵地強拆房屋,令2000多戶、逾萬居民7年來無家可歸。大量警... 詳情
十餘省「天秤」工人大罷工 傳有工人被捕
【明報專訊】今年勞動節到來之際,內地天秤(內地稱「塔吊」,即塔式起重機)工人發起罷工維權,要求資方購買五險一金,薪水由目前的5000元(人民... 詳情
南海休漁期 為期3個多月
【明報專訊】南海自周二(1日)12時起,正式進入伏季休漁期。海南共有1.7萬艘漁船進港休漁,涉及漁民超過6萬人。據悉今年是實施南海伏季休漁制... 詳情
小豬佩奇遭抖音封禁 官媒:有損積極社會風氣
【明報專訊】英國動畫《小豬佩奇》(Peppa Pig)自面世後大受民眾歡迎,該動畫片近年更在中國播放,一樣備受追捧。不過有美國傳媒周一(30...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第一部專門針對快遞業的行政法規《快遞暫行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自5月1日起施行。《條例》規定快遞員不能拒絕送貨上門,而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