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07
    星期一

特朗普針對伊朗核協 聘以國公司蒐黑材料

[2018.05.07] 發表

英國《觀察家報》昨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為推翻伊朗核協議,去年5月曾聘用以色列私人情報公司蒐集奧巴馬政府負責談判核協議的高官黑材料,以抹黑核協議。曾參與多項國際和平協議的英國前高級外交官斥行為離譜。隨茈鴟堔眹鬎5月12日死線臨近,美國前國務卿克里(圓圖)加緊到歐洲各國及伊朗商討,被質疑是「影子外交」圖左右現政府政策。

報道引述文件指特朗普陣營有成員在去年5月、特朗普出訪以色列不久後,聯絡一間以色列情報公司,要求蒐集前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Ben Rhodes)和曾在國家安全委員會擔任高層的卡爾(Colin Kahl)的黑材料。該情報機構派人蒐集羅茲及卡爾的私生活、人際關係網絡、政治生涯等資料,希望找到他們有否接觸過伊朗說客,和有否從協議中得到個人或政治利益。

他們亦調查支持核協議的美國傳媒如《紐約時報》、以色列《國土報》等,調查羅茲及卡爾有否違反不可泄漏機密資料規定。然而,有關文件未能指出調查工作的進度、為時多久,以及有何發現。美國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表示沒有回應,而羅茲及卡爾均表示不知道被查。羅茲說:「我沒為意,雖然令人遺憾但不意外。我認為針對履行職責的白宮官員挖掘黑材料,是一件令人心寒的專制行為。」

蒐前朝官員私生活 查接觸伊朗說客

特朗普一直批評伊朗核協議,此前威脅在本月12日之前,若核協議未作修改,美國就會退出。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在上周一(4月30日)更召開記者會,公布聲稱是伊朗在核協議締結前的秘密核計劃文件。

英國前外相施仲宏稱報道令人震驚,也反映特朗普和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如何絕望:「無法破壞核協議的名聲,就抹黑跟協議有關的人。」前國務卿克里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等,均呼籲華府勿撕珖眹鬎部C

伊朗總統魯哈尼昨表示,不論特朗普對核協議決定為何,他都已準備好對策。他警告,若美國決定退出,將後悔莫及。(觀察家報)

更多國際要聞
大馬咖央醬或受蟲糞污染
新加坡農糧與獸醫局周六(5日)表示,當局在檢查一款由馬來西亞進口的咖央醬時,在其中一罐樣本中發現異物;經調查懷疑該款咖央醬在製作過程中被害蟲... 詳情
柬埔寨碩果僅存的獨立英文報章《金邊郵報》(Phnom Penh Post)上周六宣布賣給一名馬來西亞投資者,令外界關注該國新聞自由進一步收窄... 詳情
英國英格蘭及威爾斯地區政府本周正式推出網上辦理離婚電子系統,聲稱申請者只要按一下鍵,就可在法律上結束婚姻關係,更省時和省錢,亦為政府節省行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