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08
    星期二

雲呢拿價格破紀錄 超越銀價
英雪糕商停產避浪尖

[2018.05.08] 發表
英國生產商Snugburys稱造雪糕用的天然雲呢拿萃取物價格C升了30倍。(網上圖片)

廣泛用於製作甜品的香料雲呢拿價格升破歷來紀錄,最新達每公斤約600美元(約774加元),較銀價的每公斤約530美元(約684加元)更高,有英國雪糕公司已停止出售雲呢拿口味雪糕。分析指出,追求使用天然材料的飲食潮流令雲呢拿需求急增,加上主要產地馬達加斯加經歷風災後尚未復原。專家亦指出,有黑幫藉炒賣雲呢拿「漂白」由非洲走私紫檀木往中國的不法資金,令雲呢拿價格進一步被推高。有雪糕生產商稱,如果雲呢拿價格再升,可能令這種常見口味絕[餐單。

雲呢拿原為香莢蘭的果莢加工而成,由於種植困難,令其成為全球第二昂貴的香料,僅次於番紅花。全球生產的雲呢拿逾75%來自非洲馬達加斯加,其餘主要產地包括巴布亞新幾內亞、印度和烏干達。市面上亦有利用米糠、丁香油、木材甚至石油等提煉的合成雲呢拿香精,估計為九成生產商選用,遠較天然雲呢拿普遍。

天然材料飲食潮流需求殷

惟近年因大型食品生產商如聯合利華(Unilever)、雀巢等承諾停用合成調味料、轉用天然材料,令雲呢拿需求急升,價格暴漲,由2015年每公斤100美元增至去年初的600美元。

雖然去年底雲呢拿價格一度下滑至每公斤550美元,但因今年收成狀G未明朗而再次回升,貼近600美元,比每公斤約530美元的銀價昂貴。

主要產地馬達加斯加受災未復原

英國雪糕生產商Snugburys稱,公司每周生產5噸雪糕,三分之一含有雲呢拿成分,去年向供應商購入天然雲呢拿萃取物的價格較以往高出30倍之譜。

英國手工雪糕店Ruby Violet亦稱,由於無法承擔天然雲呢拿價格,早前已停止供應雲呢拿雪糕,並料情G在「可見未來」持續。

環球市場分析公司IEG Vu大宗商品分析員蓋爾(Julian Gale)指出,天然雲呢拿價格高企,與去年3月馬達加斯加遭熱帶氣旋愛娜沃(Enawo)吹襲、大量雲呢拿田受損有關,同時環球對天然雲呢拿需求強勁,令其價格高踞不下。法國雲呢拿貿易商Eurovanille估計,風災令馬達加斯加損失20%天然雲呢拿產量,其他地區產量未足以填補需求缺口。

馬達加斯加塔那那利佛大學林業專家拉沃馬納利納(Harisoa Ravaomanalina)向《衛報》指出,全球天然雲呢拿貿易已令當地出現不少相關罪案,包括大批匪徒群起洗劫雲呢拿果莢收成。

黑幫囤積炒賣 藉機洗錢

助當地農民生產可持續天然雲呢拿的非政府組織Fanamby亦指出,農民因怕遭搶劫而提早收成轉售,令雲呢拿產量與質量下降,使雲呢拿價格泡沫惡化。而「與政府關係密切」的黑幫近年向中國走私紫檀木,獲得數以百萬計美元資金,亦用於囤積及炒賣雲呢拿,藉以洗錢。業界估計,雲呢拿價格因走私紫檀木相關的炒賣活動升高5%至10%。(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韓聯社:美朝峰會詳情料今公布
【綜合報道】韓聯社報道,韓國青瓦台核心人士周二(8日)透露,朝美首腦會談的時間和地點,最快將於美國時間周二前公布。 文在寅:日朝對話助... 詳情
意大利組閣陷僵局 恐7月再舉行大選
【明報專訊】意大利今年3月4日大選落幕後,組閣遲遲未有進展陷入僵局,得票數最多的2大政黨五星運動(5-Star Movement)和聯盟黨(... 詳情
【綜合報道】一向批評伊朗核協議有嚴重缺陷,聲言退出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社交網站帖文,表示會在當地星期二下午2時,在白宮就伊朗核協議問題作出決... 詳情
德2火車相撞 2死14傷
【明報專訊】德國鐵路公司(Deutsche Bahn)表示,兩列火車周一晚相撞,造成至少2死14傷。 法新社報道,德鐵網絡營運商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一艘巴拿馬籍油輪周二上午在韓國南部海域起火,船上有21名船員,且因天候不佳而難以救援。 《韓聯社》報道,一艘巴拿馬油輪在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