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09
    星期三

沙省高中4死7傷槍擊案 少年囚終身10年不得假釋

[2018.05.09] 發表

【明報專訊】沙斯卡寸旺省北部社區拉羅徹(La Loche)造成4死7傷的嚴重槍擊案,案中槍手周二被判終身監禁,10年內不得假釋。法官批評社區缺乏支援,令槍手以至受害人及其家人被忽略。

案發於2016年1月,地點在拉羅徹社區及拉羅徹社區高中(La Loche Community School)。被告承認兩項一級謀殺、兩項二級謀殺及7項企圖謀殺等罪名。由於他在18歲生日前數周前犯案,依照《青少年刑事法》(Youth Criminal Justice Act),不得披露其身分直至上訴期結束為止。

法官麥基弗(Judge Janet McIvor)周二判刑時形容槍擊案是「無知」、「冷酷可怕」,是預先計劃並預計造成最多傷亡的案件。她指,槍手早於2015年9月已有犯罪意圖,然後再搜索各種槍械類型及對人造成的傷害性。直到2016年1月犯案前一晚,槍手還在網上查問「殺人是什麼感受?」她指,槍手籌謀數月,在數分鐘內完成犯罪。

麥基弗指,槍擊案嚴重打擊這個社區,很少老師在事發後願意留在學校任教,而區內不斷發生濫用藥物及自殺案,區內學生因得不到支援而再次「受害」,但最諷刺的是,他們得不到輔導,因為負擔不起,他們被遺棄,感到求助無援。她認為,當局必須提供更多的援助及支持。

槍手在庭上表示,知道他不能挽回自己的過犯,但若可以,他會盡力去做。他在犯人欄內回望自己的家人時說:「非常對不起!我愛你們!」

辯方律師福克斯(Aaron Fox)表示,犯案動機至今仍未明,但他說,槍手曾透露自己每天撫心自問這個問題。他指,槍手現被囚禁在沙省艾伯特王子市(Prince Albert)一省懲教中心,每天閱讀、打紙牌及與牧師傾談。

福克斯相信其當事人會在聯邦監獄服刑,或根據判刑,部分時間在精神病院接受足夠的治療。

更多加國新聞一
【明報專訊】雖然聯邦自由黨政府計劃在今夏立法,允許每處民宅可以種植不超過4株的大麻,但有相關人士提醒稱,民間已經對大麻種植形成根深蒂固地誤解... 詳情
卑大三女性侵案 華漢無罪
【明報專訊】2016年卑詩大學(UBC)發生的入屋性侵三女案中,被控一項破門入屋企圖性侵的華裔被告高遠志(Yuan Zhi Gao,音譯)昨... 詳情
【明報專訊】在槍械管制問題上倍受壓力的總理杜魯多周二稱,應該由警方而不是政客,來決定如何因應槍支類型設定限制。 在魁北克清真寺槍擊案倖... 詳情
【明報專訊】素里市皇家騎警一個分區辦事處外傳出槍聲,一人嚴重受傷。警方拘捕三人,並對其中兩人落案檢控槍擊相關罪名。 根據素里市皇家騎警... 詳情
溫哥華豪宅半年跌價7.6%
【明報專訊】整理全球多個主要城市豪宅數據的報告指,溫哥華豪宅於今年第一季的表現較多個大城市為差;六個月價格變幅更下跌7.6%,為國際43城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