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10
    星期四

3黨領支持率賀謹最高 逾半省民不滿油管處理

[2018.05.10] 發表

【明報專訊】卑詩於去年昨日舉行省選,結果執政多年的自由黨落台,改由新民主黨組成少數政府,一年後所進行的民調顯示,雖然省長賀謹(John Horgan)的支持度最高,但亦有不少人不滿其處理油管問題的做法。

民調結果反映出卑詩省民意見不一致的情況跟12個月前差不多,認為新民主黨政府對民眾個人上有幫助或有損失的數目幾乎是相同。整體而言,有42%省民認為省府做法不妥;認為它做法正確的只有29%。

上述問卷調查是由民調機構Angus Reid Institute在5月4至7日於網上進行,一共有809名成年人完成問卷。

民調機構行政總監Shachi Kurl認為省民仍有分歧,情況就如一年前一樣,「對政府處理重要的議題上,民眾不一定相當同意,但於部分最具爭議的政策則有明顯的支持。」

民調結果指,賀謹的民眾支持度有47%,高於另外兩黨黨領。綠黨黨領韋弗(Andrew Weaver)有34%,而反對黨韋勤信(Andrew Wilkinson)只有26%。

受訪者被要求選出最多三項首要民生議題,有一半民眾選住宅價格和可負擔問題為本省首要議題;而選跨山(Trans Mountain)油管擴建計劃及本省沿海運油輪會增加則有42%民眾選取。選擇經濟為首要議題的只有18%。

75%省民贊同遏制樓市措施

至於遏制樓市和改善可負擔程度的政策改變及措施方面,有75%省民贊同省府將外國買家稅的稅率由15%增加至20%;認為引入投機稅是好主意的比例,也同樣達75%。

另外兩項與房屋有關的措施亦得到高比例民眾支持,向價值300萬元房屋徵收更高的轉讓稅和對這價值房屋開徵更多學校稅,得到最少2/3民眾支持,比率分別達66%和68%。

較早前已有民調顯示,大部分加拿大人包括大部分卑詩省民支持跨山油管擴建計劃繼續進行,而是次民調並不意外地反映出大部分(53%)省民不滿賀謹政府處理跨山油管問題的手法。不同地區的民眾對這問題意見不一,溫哥華市有53%認同政府的手法,但在溫市以外其他大溫地區的民眾,則有55%不滿。於大溫及溫島以外的其他省民,更有65%不支持政府的做法。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專訊】2018年QS(Quacquarelli Symonds)最佳留學城市(Best Student Cities)排行榜出爐,頭2... 詳情
【明報專訊】溫哥華各社團共同舉辦的慶祝母親節健行活動,將於5月12日(星期六)下午2至5時,在風景優美的本那比Fraser Foreshor... 詳情
西捷機師罷工投票今截止
【明報專訊】西捷航空(Westjet)機師醞釀的工潮持續升溫,機師工會與資方無法達成協議,並啟動了罷工的投票程序,已經預訂了機票的乘客可能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