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6
    星期六

虹鱒魚是否三文魚惹議 專家﹕屬鮭科魚類

[2018.05.26] 發表
數據顯示去年青海省共出產1.38萬噸虹鱒魚,主要銷往北上廣深等大中型城市,部分更會出口海外。(網上圖片)

央視節目引起「國產三文魚」之爭,對於虹鱒魚是否「三文魚」的爭論持續不休。另一官媒周四(24日)引述專家回應質疑,指根據內地農業部的界定,鱒魚亦屬鮭科魚類,故亦是「三文魚」,又指青海籍虹鱒魚可生食;惟不少網民並不認同。

報道引述青海省農牧廳漁業局及青海省漁業環境監測站等部門指,根據農業部所屬的中國水產流通與加工協會所發布的界定,「三文魚實際上是指所有的鮭科魚類」,而虹鱒魚是鮭科太平洋鮭屬。

報道又指,在國際市場根本沒「三文魚」這種標識,消費者所說的「三文魚」只是一類魚的商品名稱,並非是一種魚的名稱。

青海省漁業環境監測站高級工程師王振吉亦指,青海省養殖的「三文魚」都是虹鱒魚,魚苗肉質為白色,但會飼養時加蝦青素,「這相當於一種保健品,促進生長,提高魚的免疫力,肉質也會變紅。」

報道又提到,青海生產的虹鱒魚的生長環境具天然優勢,從進口魚卵到培育都嚴格遵照國家相關規定進行。據青海省漁業環境監測站提供的數據,去年青海省20多間相關企業共出產1.38萬噸虹鱒魚,主要銷往北上廣深等大中型城市,部分更會出口海外。

出口時青海省相關機構和進口國都會抽檢,至今未出現過任何問題。此外,虹鱒魚養殖場有安裝了驅鳥器、隔離網罩等設施,能有效阻斷寄生蟲通過鳥類糞便傳播,並完全由人工顆粒飼料飼養。

至於為何青海籍虹鱒魚較進口三文魚更具價格優勢,報道就指是因虹鱒魚屬國內人工繁育,且沒有關稅所致。青海省農牧廳漁業局強調,青海省冷水魚養殖所在的水體潔淨、水質優良,是國內外公認為養殖「三文魚」條件最好的地區之一。

更多中國新聞
一中難擋 18家外航改標中國台灣
中國民航網25日指出,4月25日致函44家外國航空公司,要求在信函發出日起30日內,糾正其官網相關內容中違反大陸法律、違背「一中政策」錯誤做... 詳情
寧坐牢18年也要殺死船長 台籍漁船奴工道殘忍真相
【明報專訊】2016年9月,6名印尼漁工闖入從高雄港出航的漁船「和春61號」,合力將船長殺死,6名兇手被引渡至萬那杜,並判刑18年。環保組織... 詳情
持刀砍殺護理師 病患妻:照顧很久很煩
【明報專訊】台中榮總嘉義分院蔡姓護理師遭王姓陸配連刺6刀重傷,目前還在加護病房觀察,尚未脫離險境,26日一早王姓婦人接受偵訊時,對犯案過程和... 詳情
凌虐5歲女童致死案 300鄉民激憤砸兇嫌屋包圍警所
【明報專訊】彰化縣田尾鄉傳出楊姓姨丈狠心凌虐5歲女童致死案,網路誤傳已被收押的楊嫌獲交保,憤怒鄉民透過網路號召,集結近300人前往楊嫌住處撒... 詳情
吞安眠藥燒炭引火災 妙齡女公共危險送辦
【明報專訊】高雄新興區中正四路14樓大樓26日凌晨2時許獲報火警,7樓23歲林姓女住戶因與朋友口角想不開,打電話跟友人哭訴後吃安眠藥,因點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