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7
    星期日

北京西黃寺 300年來首開放

[2018.05.27] 發表
北京藏傳佛教寺院西黃寺首次開放予公眾參觀。1780年,六世班禪圓寂寺內後,乾隆皇帝下令為他修建的清淨化城塔(圖),至今仍是該寺核心建築。
5月20日,十一世班禪(中)在西黃寺為信眾摸頂賜福,接受朝拜。
?現時西黃寺周六、周日開放參觀,門票20元人民幣。圖為一批僧侶往寺內欣賞唐卡。

【明報專訊】據中新社報道,曾作為達賴、班禪駐錫地的北京藏傳佛教寺院西黃寺,昨日以博物館樣貌迎來首批社會公眾。自1652年建成以來,這座集漢、藏、印三種建築藝術於一體的寺廟一度作為皇家寺院,對外界緊閉大門。

1987年,十世班禪和中國佛教協會前會長趙樸初在西黃寺創建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自此,該寺成為供藏傳佛教界僧人研習佛法的重要場所。今年5月18日,西黃寺博物館舉行開館揭牌儀式,昨日上午9時正式對公眾開放。館長鄭大慶介紹,這是寺廟建成300多年來,第一次開放給公眾、遊客參觀。

8時左右,寺院大門外已有不少遊客排隊。年屆70的高姓老人自小在北京長大,對各處景點如數家珍,唯獨沒有走進位於北二環外的西黃寺。由於腿腳不便,她清晨六點多便從家出發,希望成為首批參觀者。

站在寺院中心六世班禪的衣冠塔--清淨化城塔下,老人告訴記者,和城內多數磚石、木質結構的古塔不同,清淨化城塔是少見的漢白玉石佛雕塔,工藝水平極高、保存完好。她期待一睹這座「神秘的」古塔真容已有多年。

隸屬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

鄭大慶說,在清代,西黃寺是直轄理藩院的皇家寺院,記載了西藏地方政府與清中央政府數百年往來的歷史事實,和藏傳佛教多位大活佛和大德高僧愛國愛教、護國利民、維護祖國統一與民族團結的不朽功績。

據工作人員介紹,西黃寺博物館隸屬於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佔地約2萬餘平方米,常設展覽有六世班禪與西黃寺展、藏傳佛教學銜制度展、乾隆御筆石刻拓片展、清淨化城塔專題展等,臨設展覽有唐卡展、佛教文化陶瓷展。該博物館在工作日時,主要作為佛學院學員現場教學及相關活動的主辦場所;周末,則以博物館的形式面向社會公眾。

更多中國新聞
海爾涉偽造全球認證
【明報專訊】內地知名電器企業海爾集團,日前在北京舉辦的「全球室內空氣淨化與人體健康研討會」上,獲世界壎芠梒插]WHO)認證頒獎為「全球健康空... 詳情
玩打火機引爆塗改液 貴州6歲童臉胸燒傷
【明報專訊】貴州貴陽市一名6歲男童,日前獨留在家中房內玩打火機和塗改液,其間塗改液遇火爆炸,男童臉、頸及胸部多處二級燒傷。醫生指,他需接受手... 詳情
華婦在泰被綁架案
【明報專訊】一名中國籍女子早前報稱,由香港飛抵泰國曼谷後被綁架,涉案6名疑犯其後被捕。內地傳媒報道,「事主」被指在非洲坦桑尼亞違法經營地下錢... 詳情
大陸台商返鄉「高薪」攬才
【明報專訊】台灣中部南投縣昨舉行招聘會,有大陸台商返鄉「高薪」招募,開出年薪10萬元人民幣(約12萬港幣)、一年來回機票及膳食、住宿等福利,... 詳情
島內畢業薪水低 台生赴陸升學增
台灣高中今年出現報考大陸學校熱潮,引起台教育部、法務部門關注。留在台灣,還是到大陸升學,令不少台灣學生掙扎,有學生投稿發問「為了錢而往中國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