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7
    星期日

鳴冤華青斥加國司法低效
捲卑大性侵案 耗兩年昭雪

[2018.05.27] 發表
高遠志繪畫案發當晚的情節。(陳志強攝)
高遠志被判無罪的新聞,在網上也有很多報道。(陳志強攝)

【本報記者陳志強報道】無辜捲入卑詩大學性侵案,一名華裔青年耗費了兩年時間,才能昭雪清白,切身體驗加拿大的執法與司法系統,也有低效與不公的一面。

2016年4月30日凌晨時分,卑詩大學周邊的一棟住宅大樓發生入屋性侵案。被指入屋性侵的David Singh Tucker當場被捕。但沒有正式受審,他便在當年的7月24日在Surrey Pretrial Services Centre羈留所內自殺身亡。

警員當晚在案發大樓以外的地方拘捕的一名華裔青年,雖然沒有指他性侵,但卻一直沒有放過檢控他,對華人青年的案件審審停停,直至本年5月才審結。華裔青年宣判無罪。耗費了兩年時間,才能為自己洗雪清白。

譯名為「高遠志」(高選擇不公開真實名字)的華裔青年在案件審結之後不久,接受本報訪問,講述他聽到法官宣判他無罪時的心情。

高遠志說當時自己完全沒有如釋重負的感覺,甚至沒有驚訝;只有一種莫名的荒誕感。他說這樣荒唐,這樣可笑的事情,竟然發生在自己身上。案件審結後,仍然有一種如虛似幻,難以置信的感覺。

高遠志說,加拿大的司法制度一直備受國際好評,說加拿大的司法系統多麼公正,某些國家的司法如何偏頗。但在高遠志眼中,這全是「宣傳」。

高遠志發現加拿大的司法系統很多漏洞,有很多不公之處,而且是親身經歷到。

高遠志指出,Tucker報考經紀牌失敗,情緒出現波動,甚至企圖自殺。高遠志認識Tucker的妻子,他案發當晚順應她的要求,陪伴Tucker外出散心。高遠志描述Tucker當晚的行為怪異,有時會自言自語,有時會無端自己笑。到了案發現場,Tucker說要去探望一家他認識的人,徑自走入發生該案的柏文單位。

高遠志說自己攔阻不住,一直留在外邊,不知道Tucker的情況,在考量如何處置時,警察已經出現,將他拘捕。

高遠志說,事後已經向警方說明一切,還以為很快會獲釋。想不到警方竟然會提控。雖然證據不足,但一直不肯撤訴。

高遠志對自己的清白很有信心,原本以為法庭很快便能判處他無罪,還他一個清白。怎料這宗發生在2016年4月的案件,審審停停,被莫名其妙的拖延下去,直到2018年5月才能審結。讓他切身體驗到加拿大司法系統在效率上的缺失。不僅不能夠讓他盡早恢復聲譽,而法庭加在他身上的一些禁令與限制,也遲遲未能解除。

高遠志指摘,有人為了要頂證他,不惜篡改供詞,作供前後矛盾,不能自圓其說。

高遠志又指出,根據庭上提出的記錄,案發當晚,他被捕的時間,其實是在屋內發生性侵之前。假若當時警員辦事更為周全,第一時間進入房間,而不是與他糾纏,性侵案也許不會發生。

高遠志又指出,控方手上的證據,需要與辯方分享,但高遠志懷疑,很多對他有利的證據,一直沒有轉交給他。包括Tucker自殺的遺書。還有Tucker妻子的口供,應該有200多頁,交到他手上時有60多頁被刪除。

高遠志指出,有些媒體的報道很公正,但個別網上媒體根本沒有去過法庭,沒有見證過控、辯雙方的陳述,也沒有聽到法官宣判時,解釋為什麼判他無罪。可是個別傳媒只是根據兩年前控方的片面陳詞,而撰寫一面倒的報道,以訛傳訛,遣詞用字上,把他說成是「僥倖脫罪」。讓他感到十分無奈。

更多要聞一
耗費兩年時間,為自己洗雪清白的華裔青年高遠志在審訊期間,曾經修習法律。他不排除下一步投身法律界。但仍然未有最後決定。 高遠志宣判無罪之... 詳情
擅離中途宿舍
【明報專訊】高危性侵犯潛逃多天後終於落網。溫市警方曾在24日發出警報,指出擅離中途宿舍的Richard Darren Rondeau(圖)是... 詳情
簽證加強審核 酒店漲價 來加中國旅客遜預期
【明報專訊】明天聯邦旅遊部長楚宣歌將宣布「你的加拿大」攝影大賽,今年是「中加旅遊年」﹐加拿大政府撥款1100萬元吸引中國遊客來加旅遊,但是從... 詳情
加國政府大學及電話公司 助華為開發5G移動通訊技術
【明報專訊】中國中興公司受美國政府重罰的事件,引發公眾關注中國的通訊公司的發展。而《環球郵報》的報道稱,加國的資金和技術正在幫助中國華為公司... 詳情
女子遭強暴到醫院取身上證據 缺專用醫療器具 要轉另1醫院
【明報專訊】安省巴里市一位女士遭人強暴後去到當地醫院,要求用一套專用醫療用品從自己身上取樣,以固定強姦的證據,卻被告知該醫院沒有這樣的用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