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02
    星期六

朝韓高官板門店達多方面協議

[2018.06.02] 發表
韓國統一部長趙明均(左)與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右)昨日舉行板門店兩韓高官會議,達成促進改善彼此關係的一系列協議。(路透社)

兩韓高官昨天舉行會談討論落實4月27日「文金會」簽署的《板門店宣言》具體事宜,就軍事、經濟和離散家庭團聚等方面達成協議,包括同意盡快在停頓了逾兩年的開城工業園開設共同聯絡辦事處;至於鐵路、道路連接議題,雙方將以文書往來方式議定會商日期和場地。

韓國統一部長趙明均、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分別率領5名官員,昨日在板門店韓方一側和平之家召開兩韓高官會議後發表共同報告。當中表示為兩韓和諧和平繁榮,雙方同意盡快在開城工業園內設立有雙方官員常駐的南北共同聯絡事務處,以保持緊密協商,「圓滿保障」交流合作。韓方人員將於本月15日赴開城視察,研究設立位置。該園區自2016年2月韓商撤出後關閉,丟空兩年,朝方昨稱需做維修工程。

化解軍事緊張

朝韓軍官擬定期開會

朝韓又議定為化解雙方軍事緊張,本月14日於朝鮮所轄的板門店統一閣召開「星將級」軍事會談,將是逾10年來首次,預計會上將研議設立兩軍司令間的熱線電話、恢復東海軍事通訊線路,以及定期舉行各級軍官會議等。

其餘協議事項包括﹕雙方將定期開高官會議,確認《板門店宣言》履行進展;本月18日開會商議聯隊參加8月印尼亞運會;本月22日在朝鮮金剛山舉行紅十字會會談,籌備8月15日兩韓離散家庭團聚活動;以傳遞文書方式,繼續商議朝韓銜接東海線及京義線鐵路等事宜。

這場高級別會議原訂5月16日舉行,惟因朝鮮不滿韓美聯合軍事演習、變節外交官太英浩的言論而臨時喊停,其後朝鮮又要求韓國送返脫北女侍應;會議其後經第二次「文金會」議定重開。(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7年首相下台 西班牙組弱勢政府
繼意大利籌組新政府一度難產惹市場恐慌後,歐盟另一大國西班牙亦出現政權更替。首相拉霍伊因所屬政黨黨員涉貪,反對派工人社會黨在國會對拉霍伊提出不... 詳情
綽號「英俊先生」、現年46歲的桑切斯政治理念中間偏左,主張擴大社福權益,反對緊縮政策,但承諾尊重拉霍伊政府通過的預算,穩定經濟。桑切斯儘管認... 詳情
拉霍伊被提不信任動議,源於人民黨成員在1999至2005年間收受商人科雷亞(Francisco Correa)賄賂,協助後者取得舉辦活動和公... 詳情
意執政黨讓步換財長 新聯合政府出爐
經歷連串波折後,意大利兩大民粹政黨五星運動和聯盟黨周四答允更換財長人選,令新聯合政府終可上台,法學教授孔特獲重新委任為總理,昨日宣誓就職。不... 詳情
莫迪﹕「印太」重包容 以東盟為中心
一年一度的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昨日揭幕,今年由印度總理莫迪發表主題演說,描繪新德里的「印太」戰略。莫迪強調印太的核心價值應是「包容、開放、以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