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04
    星期一

小西灣居民指被改選民登記 街頭蒐資料送禮包 潮人聯會否認盜用

[2018.06.04] 發表
有小西灣居民稱5月收到選舉事務處信件,指收到事主申請「更改選民登記記錄(上圖)」。信件附有一份以事主個人資料填報、在4月17日填寫的選民登記申請表副本(左圖),但事主指登記表上的字[不屬於他,電話號碼亦錯,事主強調從沒有在相關表格或文件上簽名,疑有人冒簽。事主收到信件時,右下角有一簽署,被選舉事務處遮蓋。圖中部分個人資料則經本報打格處理。(李以莊攝)
香港區潮人聯會承認,於4月中曾在小西灣等東區多個屋苑招募會員,並蒐集街坊身分證及電話號碼。投訴人指是4月17日(圖)領取禮品,並提供個人資料。(受訪者提供)
投訴人稱當日到「香港區潮人聯會」攤位,登記手機號碼及出示身分證後獲贈禮包,聯會稱小禮物是向新會員表心意。禮品包括麵食及暖水壺等。(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東區補選周日(6月10日)投票。有小西灣居民投訴指他於4月17日在「香港區潮人聯會」(下稱聯會)的攤位登記手機及身分證號碼後,屢遭電話勸說投票,上月中更收到選舉事務處信件,指他在4月17日申請更改選民登記資料,並附有一張筆[不屬於他的「選民登記申請」表格。事主報警備案,警方列偽造虛假文書處理,選舉事務處回覆指已轉介執法機關調查,不透露詳情。聯會承認4月中曾於東區招募會員、有蒐集身分證和電話號碼,但否認盜用居民個人資料。

政府信指已收到改資料申請

居於小西灣的的王伯(化名)向本報表示,他於今年4月17日在小西灣h天橋、「香港區潮人聯會」設的攤位中,在聯會成員游說下,登記手提電話號碼及身分證,以換取包含麵線、暖水壺等禮包。王伯其後屢收到沒有來電顯示號碼的電話,對方沒交代身分,只勸說王伯於東區補選投票予指定人物,「但叫我投邊個,我就唔方便講」。至5月中,王伯收到選舉事務處信件指收到他申請「更改登記資料」,並附有一張「選民登記申請」副本。

王伯稱自己早已是當區登記選民,堅稱從沒有進行相關選民登記申請,又指選民登記申請表中的字[不屬於他,並強調從未簽署任何與選舉有關的文件,質疑有人冒簽。

兩街坊同一遭遇 陳真真協助報警

表格上有簽名一欄,遭選舉事務處遮蓋。王伯其後向補選其中一名候選人陳真真求助,陳真真指除王伯外,亦接到兩名街坊投訴指有同樣問題,故協助事主報警。警方回覆稱,柴灣警署5月26日接獲一名男子報案,指懷疑有人利用其資料向一政府部門申請更改個人資料紀錄。經初步調查,案件暫列偽造虛假文書,由東區警區刑事調查隊跟進,暫無人被捕。

警列偽造文書

選舉處轉介執法機關

香港區潮人聯會接受本報查詢時指出,該會於4月14日至21日期間,在北角、柴灣、小西灣等地招募會員,並派發小禮品以表心意。而需要街坊提供身分證乃係確認對方為香港永久居民,職員僅蒐集身分證號碼前4位數字,其後銷珚禤ヾF而登記手機號碼是方便日後聯絡會員,又指義工會致電會員,但會先表明身分後才呼籲會員投票。聯會又指如會員要求協助登記為選民,均經由會員親筆簽名,其後該會再交上選舉事務處。

聯會:登記手機為方便聯絡

選舉事務處指於4月26日收到有關的選民更改登記資料申請,處方已將個案轉介執法機關調查及跟進,調查正在進行,不便透露詳情。處方又指如接到懷疑個案,會聯絡有關選民或申請人,確認有否提交選民登記申請。如有關選民或申請人回覆並沒有申請,處方會即時終止處理該申請。

原東區區議會佳曉選區林翠蓮去年病逝,政府安排於6月10日投票,3名候選人分別為報稱獨立民生派、林翠蓮前助理陳真真,民主派李鳳k,以及民建聯、工聯會「雙牌頭」議員助理植潔鈴。

明報記者 李以莊

更多港聞
東區補選3女將造勢
【明報專訊】區議會東區佳曉區補選將會在周日(10日)舉行,由該區前議員林翠蓮的助理陳真真、民主派社福界選委李鳳k和民建聯植潔鈴競逐。3名候選... 詳情
國際樹木學會﹕填表者非該會註冊樹藝師  斬石牆樹 風險報告被點8項錯
【明報專訊】政府根據風險評估報告結果,移除港大兩棵石牆樹,事件惹起爭議。在本港擁有約1000名會員的國際樹木學會香港分會(ISAHK)檢視報... 詳情
【明報專訊】國際樹木學會香港分會翻查港島2018/19年樹木管理合約,發現政府預算1700萬元,包括20份樹木風險管理評估報告、250個剪草... 詳情
跑步腳帶 助愈跑愈強 記錄分析20力學參數 減受傷風險
【明報專訊】跑步毋須繁複裝備,容易上手,因而深受市民歡迎。但跑步受傷風險非常高,初創企業Pureform Technology(起動科技),... 詳情
【明報專訊】起動科技兩名創辦人張文斐和楊之一都是初次創業,張文斐表示創業時遇到不少困難,因公司團隊主要做產品軟件開發,沒太多硬件研發經驗,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