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04
    星期一

有時限新校定位Happy School 銘恩小學下午不上課 生命教育認識自我

[2018.06.04] 發表
「有時限小學」新界婦孺福利會基督教銘恩小學新校長何彥輝(左)及副校長姚惠瑜(右)均強調,教育應照顧不同學生的學習差異。兩人背後是銘恩小學校舍,現時仍在裝修,預計9月已可讓學生上課。校舍位於大元h,之前是空置校舍。(王丹麟攝)

【明報專訊】因應大埔區小一學位需求而設的「有時限小學」新界婦孺福利會基督教銘恩小學將於今年9月開學,學校新校長為原屬一辦學團體、鄰近的新界婦孺福利會梁省德學校課程統籌主任何彥輝。銘恩小學定位為「Happy School」,何彥輝指教育應照顧及理解不同學生的差異,理想是希望學生在快樂的環境下學習。學校已決定下午不設正規課程,讓學生上不同活動,其中一天為「生命教育課」,透過繪本培養學生的正面價值觀及反思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明報記者 王丹麟

因為該校定位為「Happy School」,引起不少家長興趣,致電問可否插班,亦有家長「叩門」。銘恩小學與梁省德學校同屬一辦學團體,其課程結構建基於梁省德學校。何彥輝說與教師團隊一直討論何謂「Happy School」,認為現時教育「有同一弊病,追求學生一致性,如設日期要求何時要學會什麼知識,但忽略了人性,沒有顧及不同學生的學習差異」。經商討後,學校決定下午不設正規課程,午膳後1個多小時,學生每天分別上生命教育課及活動課等(見表)。

生命教育課非教育局指定,但何彥輝認為對學生成長有莫大益處。何說以往學生學習茩孩v爭,「幫助人就好像會令自己有多一個對手」,但在何彥輝及教師團隊眼中,學會與人相處及合作更重要。

校長斥追求學生一致忽略人性

透過每星期一課生命教育課,教師與學生一起閱讀繪本及分組活動,讓學生「反思自己、與他人還有世界的關係」。少了上課時間,新副校長姚惠瑜強調,各科課時跟隨教育局指引,「反而更考核教師如何推動有效能學習,課時多不代表學生更熟學習內容」,又指教育應是人人平等,即使是屋h的資助學校,亦可辦有特色的課程,不一定是私小直資獨有。

廣教中 稱學語文取決於閱讀

在教授中文方面,原本任教中文科的何彥輝說,學校以廣東話教中文。他憶述梁省德學校曾推普通話教中文,後來發現成效不彰,學生和教師使用廣東話能更清楚表達自己,家長亦沒有特別要求普教中,數年後回復廣東話教中文。他指「語文不是取決於使用哪種語言,而是有否閱讀足夠課外書」。

有時限學校於新學年主要招收小一學生。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TSA)今學年復考,何彥輝指早前有感變質,學校為TSA而操練,將觀望來來數年的發展,會徵詢家長意見後始決定屆時是否全級應考。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去年有大批學生未能如期申請英國留學簽證而延遲入學,協助受影響學生和家長的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表示,早前收到兩名遺失「生物辨識晶... 詳情
概念點對點﹕34%學生受欺凌  專家倡培養同理心
【明報專訊】機構「加油香港」於2018年5月初在網上及學校以問卷形式訪問學生,收到604份回覆,逾九成受訪者是中學或以上學生。調查發現,33... 詳情
時事點對點﹕海南島發展全國首個自貿港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國家主席習近平2018年4月在海南宣布,中央支持海南全島設為自由貿易試驗區,逐漸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並稱... 詳情
時事點對點﹕冷氣機將推高全球用電兩倍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國際能源署(IEA)2018年5月15日公布最新報告,指冷氣機在熱帶及發展中國家日益普及,估計未來30年冷氣機增... 詳情
通識×STEM﹕通識發掘問題  科研找答案
【明報專訊】如果學校發生食物中毒事件,同學、教師上吐下瀉,你會如何是好?送他們到醫院,再提醒自己以後小心飲食,然後……可能就沒有然後。聖公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