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04
    星期一

概念點對點﹕34%學生受欺凌 專家倡培養同理心

[2018.06.04] 發表
機構「加油香港」調查發現,每3個受訪學生就有1人曾受欺凌。團體建議老師及朋輩主動聆聽,輔導心理學家認為學校應提高學生的同理心。(iSTOCK photo)
香港小童群益會及陳廷驊基金會2017年共同策劃的「感創敢為——青年社會創新服務獎」比賽中,有4名中學生構思在網絡遊戲中開設被欺凌者專用的「伺服器」,即專屬遊戲平台,希望同路人可在此平台上玩遊戲及結識朋友,互相扶持。(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機構「加油香港」於2018年5月初在網上及學校以問卷形式訪問學生,收到604份回覆,逾九成受訪者是中學或以上學生。調查發現,33.9%學生認為自己過去6個月曾受欺凌,35.6%指欺凌者是同學,20.7%指是朋友。

65.1%受訪學生覺得網絡是安心的地方,但有26.7%曾在網上遇衝突和罵戰,25.8%被不斷辱罵,有23.2%被公開散播謠言。遇到欺凌時,42.5%受訪學生會先自己處理,29.5%會向朋輩主動求助,向父母長輩主動求助的只有12.6%。45.9%受訪者最希望得到朋輩主動伸援手。

輔導心理學家鄭雅心稱,不少欺凌者面對家庭問題,感到無力時選擇欺負弱者,以得到權力滿足心靈,故處理欺凌個案時不應懲罰欺凌者,而是了解背後原因。她又說,預防工作十分重要,學校應培養「關心氣氛」、增加活動如劇場表演等,令學生學會如何與人相處及聆聽。

■概念教室

網絡欺凌(cyberbullying)

網絡欺凌即透過討論區、社交網站、線上遊戲、通訊程式或其他網上平台欺凌他人,包括騷擾、抹黑、誣陷、奚落、披露他人在現實世界的個人資料等。香港未有專門規管網絡欺凌的法例,但網絡欺凌可能涉及誹謗、刑事恐嚇和侵犯個人私隱等罪行,欺凌者同樣要承擔相關的法律責任。

■休刊啟事﹕《通通識》本周四起休刊,新學年再跟大家見面。如對本刊有任何意見,歡迎電郵至living@mingpao.com編輯部

[通通識 第526期]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海南島發展全國首個自貿港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國家主席習近平2018年4月在海南宣布,中央支持海南全島設為自由貿易試驗區,逐漸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並稱... 詳情
時事點對點﹕冷氣機將推高全球用電兩倍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國際能源署(IEA)2018年5月15日公布最新報告,指冷氣機在熱帶及發展中國家日益普及,估計未來30年冷氣機增... 詳情
通識×STEM﹕通識發掘問題  科研找答案
【明報專訊】如果學校發生食物中毒事件,同學、教師上吐下瀉,你會如何是好?送他們到醫院,再提醒自己以後小心飲食,然後……可能就沒有然後。聖公會... 詳情
Data解密﹕內地量化個人信用 推進誠信抑或監控?
【明報專訊】在同學、朋友和家人眼中,你是有信用的人嗎?你又可有信心,自己是值得信賴的市民?近年,內地政府研究推出一套名為「社會信用」的系統(... 詳情
透視救援﹕伊波拉捲土重來
【明報專訊】繼2014年在西非利比里亞、幾內亞及塞拉里昂等地爆發大規模伊波拉疫症後,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近月再確診伊波拉病例。伊波拉病毒最早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