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05
    星期二

危地馬拉火山熔岩毀村
逾百萬人受影響 至少62死300傷

[2018.06.05] 發表
危地馬拉市以南35公里的埃爾羅德奧村遭火山灰掩埋。(法新社)
危地馬拉火山「火峰」周日爆發之後,噴出的火山灰昨日仍掩蓋周邊地區。(法新社)
救援人員陸續發現死者屍體。(美聯社)

中美洲國家危地馬拉火山「火峰」(Fuego)周日(3日)中午爆發,熔岩摧狶瓛囓薨~和橋樑,造成最少62人死亡,近300人受傷。今次是火峰本年第2次爆發,災情更是40年來最嚴重。當局已疏散3200名住在火山附近社區的居民,並開放庇護中心予受災民眾暫住,整體受影響國民人數達到170萬,佔全國逾1/10人口。

3763米高的火峰位於首都危地馬拉城西南面約44公里,噴出的火山灰吹到其他地方,首都亦受波及,機場要關閉跑道。周日下午4時熔岩開始往山下流動,有民眾上載片段可見有熔岩流動、摧狺F一條橋樑;有民居被熔岩破壞,有3具遺體埋在瓦礫中,有民眾滿身泥濘赤腳逃走。

1/10人口受影響

兩孩橋上看噴發燒死

火山噴發造成多人死亡,包括3名小孩,其中兩人因為在橋上觀看火山噴發而被燒死。一名災難應變部門官員在村莊的房屋內被燒死;另有一名志願消防員倒臥在受災村莊埃爾羅德奧(El Rodeo)街上,於救護車上不治。搜救人員周日在另一個社區聖米格爾洛斯洛特斯(San Miguel Los Lotes)發現18名遇難者。埃爾羅德奧有女村民表示,看到有人無法逃離現場,相信他們可能已被埋:「我們看到熔岩流過來,我們就跑上山坡。」

數以百計警察、消防員、士兵及救援人員在熔岩流經的地區搜索遇難者。救援人員穿上保護裝備,不斷向地面射水降溫,又救出至少十名被泥石掩埋的民眾。

當局指由於泥石溫度太高,救援人員無法挖掘,令搜救進度受阻,預計死亡人數會進一步上升。而部分死者遺體失去指模等特徵,未能辨認身分,稍後會檢驗DNA確認。

消防員稱看到有人被困,但火山碎屑流阻礙他們前往救人,而且現場昏暗及下雨,亦令救援人員暫停工作至當地時間周一早上才可繼續。

下雨阻救援 累積14呎火山灰

火峰噴發於周日停止,但已帶來逾14呎厚火山灰。專家警告,火峰仍有機會再爆發,附近居民要注意可能出現夾雜火山物質的泥石流。危地馬拉有1500萬人口,而這次受火山噴發影響的民眾達到170萬人。

總統莫拉萊斯到災區埃斯昆特拉省視察,宣布多個受災地區進入緊急狀態。受火山爆發影響,首都危地馬拉城機場一度需要關閉,在清理火山灰後重開。總統莫拉萊斯稱會宣布部分地區進入緊急狀態,但有待國會通過,並呼籲民眾聽從緊急部門官員的警告。(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約旦多地示威 首相請辭息民怨
約旦民眾自上周三起於多個城市發起示威,抗議政府計劃加稅和推行緊縮經濟政策。有政府消息人士稱,首相穆爾基(Hani Mulki,圖)周一(4日... 詳情
美國是中日接近的最大助推器
「求大同,存小異」,是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外交傳統。本次中國總理李克強的首度訪日,再次體現了這一外交智慧的復蘇。 5月初在東京舉... 詳情
德難民局涉受賄放行極端分子
德國聯邦移民和難民事務局(BAMF)不來梅分局涉嫌有職員受賄批出逾千名難民庇護資格,這宗4月爆出的醜聞持續發酵。德國傳媒昨報道,內政部承認由... 詳情
資料共享圖擴大影響力 臉書允手機商取用戶資料
【綜合報道】社交網站臉書facebook被揭發讓第三方公司「劍橋分析」取得大量用戶資料後受到廣泛批評,事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美國《紐約時報》... 詳情
星巴克執行主席卸任 不排除參選總統
【明報專訊】美國連鎖咖啡店星巴克(Starbucks)於當地周一(4日)宣布,舒爾茨(Howard Schultz)將於本月26日卸任執行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