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07
    星期四

韓正成最具實權副總理?

[2018.06.07] 發表

韓正自從出任常務副總理以來,成為國務院領導層曝光率最高者之一。從兩會結束到現在不到70天內,他先後有近30場活動,其活躍度在中共政治局七常委中,也僅低於習近平、李克強,與汪洋相若,較栗戰書、王滬寧、趙樂際等人要高,比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更高得多。

中國法律上並無常務副總理一職,但自從中共十三大形成排名第一的副總理入政治局常委會後,這個常委級副總理亦被稱作常務副總理,迄今為止的常務副總理先後有姚依林、朱鎔基、李嵐清、黃菊、李克強、張高麗、韓正,其中朱鎔基和李克強後來都做了總理,兩人任常務副總理時,有備位實習準備接班意味;其他幾名常務副總理角色則各有不同,姚依林因時任總理李鵬經驗不足,作為國務院元老,擔任「傳、幫、帶」的角色;李嵐清、張高麗則因與時任國家主席的江澤民、習近平關係密切,被安排在國務院作監軍角色,至於黃菊,則純因資歷的安排,也是迄今唯一病逝於任內的常務副總理。現在的韓正,既在上海市長任上輔助過習近平,又因曾做過共青團上海市委書記與李克強有緣,是各方都可接受的人物。

從分工來看,除李嵐清當年主要分管科技、教育外,一般常務副總理多分管發展改革、財政、稅務,有的還分管金融、工業、交通,李克強還兼管過衛生,主力醫療改革。韓正除分管國家發改委、財政部、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住房城鄉建設部、國家稅務總局、國家統計局、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等外,還有以往常務副總理從未有過的分工,即協助分管國務院辦公廳,難怪在他出席的多場會議和活動中,都可以看到國務院大管家、秘書長肖捷的身影。

除此之外,韓正現在還兼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的副主任、中央財經委員會的委員,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京津冀協同發展、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等多個領導小組的組長,更重要的,他還是中央港澳協調小組的組長,這是該組長首次由副總理兼任,在國務院負責聯繫港澳辦。所以說,韓正很可能是有史以來最有實權的常務副總理。

更多中國要聞
東風41第10次試射 五角大樓﹕持續關注
【明報專訊】美國保守派政治新聞網站「華盛頓自由燈塔」引述美國國防部官員報道,5月27日發現中國舉行「東風41」洲際導彈的試射活動,投射多個彈... 詳情
新國事歡迎儀式 增女兵方陣
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左)昨為到訪的吉爾吉斯總統熱恩別科夫(前右)舉行歡迎儀式,是首次啟用新版國事歡迎儀式。此次改革大幅增加女兵人數,以往只得1... 詳情
李旺陽忌日 李旺玲禁出境
【明報專訊】昨日(6日)是已故湖南工運領袖李旺陽逝世6周年忌日,美國洛杉磯自由雕塑公園為其雕像舉行落成典禮。身在內地的李旺陽胞妺李旺玲(上圖... 詳情
50紅通在逃人員  11人藏加國
【明報專訊】6日晚7時,中央追逃辦發布公告,向社會各界公開50名涉嫌職務犯罪和經濟犯罪的外逃人員有關線索。為什麼要選擇這50名外逃人員,他們... 詳情
【明報專訊】逃出國門之後,程慕陽走了一條很不尋常的道路,他以米高·程的名字,成為了加拿大房地產開發商。他還積極參與政治,與加拿大自由黨關係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