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07
    星期四

通緝令發出後 程慕陽消失在公眾視野

[2018.06.07] 發表

【明報專訊】逃出國門之後,程慕陽走了一條很不尋常的道路,他以米高·程的名字,成為了加拿大房地產開發商。他還積極參與政治,與加拿大自由黨關係密切。通緝令發出不久,程慕陽迅速從公眾視野消失。

「非典型發[史」

2003年1月,程維高從河北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的位置上退休。8個月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宣布開除河北省人大常委會原主任程維高的黨籍,並撤銷正省級職級待遇。

那個時候,他的兒子程慕陽正在加拿大風生水起。

程慕陽出生於1969年,家堣T個孩子,他是唯一的男孩。當時,程維高還是江蘇省常州拖拉機廠的廠長、黨委書記。

1990年,程維高調任河北省代省長,第二年,大學畢業的程慕陽靠茪鷟邞疑鰜Y進入南京某電視機廠駐京辦事處從事銷售工作,但很快就辭職下海。

1992年,港商韓鳳瑞按程維高的要求,將程慕陽招至自己名下的北方國際廣告公司當副經理,作為程維高在一個項目中「大力協助」的感謝。北方國際廣告公司經理,這正是程慕陽出逃之前的身分之一。

1993年,程慕陽加入香港籍,這也為他以後的出逃留下了伏筆。

從1994年至1996年,是程慕陽「撈錢」最瘋狂的時期。曾經舉報過程維高的原石家莊市建委工程處處長郭光允在接受記者採訪的時候說過,在這段時期,程慕陽和家人利用程維高的身分、影響,在河北共向700多家企業收取「廣告費」2900多萬元,其中大部分都被他們裝進了自己的口袋。

2000年8月,程維高秘書李真受賄、貪污案發。程慕陽在父親的安排下,經香港逃往加拿大。

加拿大多一位米高·程

中國少了一個程慕陽,加拿大多了一位米高·程。

逃出國門之後,程慕陽走了一條很不尋常的道路,他以米高·程的名字,成為了加拿大房地產開發商,在溫哥華地區開發了多個高端的地產項目。

據《國家郵報》報道,米高·程名下的企業在加拿大開發了3個大型高檔樓盤和商業地產,包括位於溫哥華市區的「精品45」樓盤和位於考伊琴海灣的「海濱度假酒店」。

此外,據《南華早報》報道,米高·程還於2013年在溫哥華臨近海灣買下一座65公頃的小島,島上還建有私人機場。

他還積極參與政治,與加拿大自由黨關係密切。卑詩省的地方選舉紀錄顯示,米高·程曾向省內自由黨的選舉活動捐獻7260美元。米高·程的女兒也成為了加拿大聯邦青年自由黨某分部主席,在當地是頗受矚目的政治明星。

消失的程慕陽

2015年發布的百名嫌犯紅色通緝令成了米高·程在加拿大風光生活的轉折點。

通緝令發出不久,就有人看出,米高·程與紅色通緝令上名列第69位的程慕陽高度琣X。容貌相似、生日相同。

被認出來之後,米高·程,也就是程慕陽迅速從公眾視野消失,不接媒體電話、不開家門、辦公室也是人去樓空,連女兒的職務都被加拿大聯邦青年自由黨緊急撤銷。

被曝光之後的首次現身,是在2015年的6月23日。

當時,程慕陽出現在加拿大的一家法庭,要求法官重新審理加拿大難民署駁回其難民身分申請的裁定,認為自己應該獲得難民保護地位。

程慕陽的妻子和兩個女兒在2004年成為加拿大公民,他本人則在1996年就成為了加拿大永久居民,可以在加拿大無限期停留、生活和工作。程慕陽曾於2001年和2004年兩次提出申請加入加拿大國籍,都沒有成功。

程慕陽還曾申請難民身分,也遭到加拿大移民局拒絕,加拿大移民和難民署發布文件顯示,Michael Ching(米高·程)「在加拿大境外犯了嚴重的非政治罪行」,因挪用公款罪被中國政府通緝,所以拒絕了他提出的難民身分的申請。

此後,程慕陽再沒出現在公眾視野。

更多中國要聞
台航線改名風波 白宮促美企勿轉
【明報專訊】中國民航局要求外國航空公司更改對台灣稱謂事件爭擾不休,美國政府敦促美國航空公司「企硬」,稱不應依照中國要求將「台灣」更名為「中國... 詳情
衛星捕捉導彈消失 CNN:中國疑重整南海軍事
【明報專訊】有美國媒體揭露,中國已經從南海移除導彈及導彈系統,有可能要重整南海軍事行動。 《CNN》報道,南海西沙群島中的永興島曾被以...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外交部回應美國國會或引入「反制中國政府和共產黨的影響力運作法案」時表示,中方一貫堅持「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又強調「干涉」或... 詳情
【明報專訊】俄羅斯總統普京將於6月8日至10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5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俄羅斯總統普京日前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慎海雄的獨家專訪。據悉,這亦是普京就任新一屆俄羅斯總統後,首次接受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