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11
    星期一

270長者預設臨終方案 舒服走人生最後路

[2018.06.11] 發表

【明報專訊】傳統觀念下,老人家安詳離世,免於痛苦,是一種福氣,但愈來愈多長者有長期病患,人生最後階段或成為醫院常客。醫管局2015年推出安老院舍晚期醫護服務,讓老人舒服走最後一段路,推行計劃至今,有270名長者參加。

服務源於醫管局港島西聯網在2009年創立的晚晴計劃,東華三院馮堯敬醫院老人科顧問醫生陳漢威是計劃團隊醫生之一。他表示設計計劃時,得悉不少安老院舍長者在生命最後關頭或被送入急症室,由於醫院醫生不熟悉其病G,會做不少徒勞的侵入式檢查,如抽血、插喉,加重病人負擔,家屬與病人被白簾相隔,無緣見最後一面。團隊盼計劃減輕長者臨終前的痛苦,有尊嚴地死亡。

院舍內接受紓緩治療 免出入院折騰

適合參與計劃的院舍長者是罹患末期病症、壽命不足半年,院方會邀請病人及家屬一同制訂「預設照顧計劃」,讓病人了解其病情和不同治療的優劣,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案。

制定計劃後,病人會獲以紓緩為主的治療,毋須受出入醫院的折騰,可留在院舍走生命最後一段路,家屬亦不受探病時間限制,隨時陪伴在側,待病人彌留之際方送院。

詹先生年逾九旬時確診末期胰臟癌,其妻子亦有腎衰竭,兩人一同參與計劃,兩夫婦在同一院舍內居住多年。詹先生明確表明不想入院,在參加計劃後,他毋須插鼻喉,太太可全天候陪伴丈夫,而詹先生人生最後的日子都在他熟悉的院舍中度過。

獲醫管局傑出團隊獎

港島西聯網與26間安老院舍合作,醫管局推行計劃至今,有270名長者參加,負責計劃的團隊獲頒今年醫管局傑出團隊獎。

團隊另一醫生東華三院馮堯敬醫院內科部門主管陸嘉熙對計劃獲認同感鼓舞,會繼續為計劃努力,「做到退休都繼續做」。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張建良表示,本港去年整體吸毒人數較前年減少18%,另21歲以下青少年吸毒人數下降12%,但毒品如可卡因和大麻,... 詳情
【明報專訊】九龍塘發生被困升降機事故。一名在九龍塘延文禮士道2號香港培道中學擔任校工的60歲姓吳男子,相約家人前晚放工後一起用膳,但家人等候... 詳情
直選護管局成員 20年未兌現 回歸前已修例 食衛局: 法律意見稱要再修例
【明報專訊】回歸前的立法局已通過《1997年護士註冊(修訂)條例》,包括在護士管理局引入6名經選舉產生的成員等。時隔逾20載,相關條文仍未實... 詳情
網上熱傳 婦帶疑似消防黃金戰衣返內地
【明報專訊】有人疑將疑似香港消防員的「黃金戰衣」帶回內地。有網民昨拍得一名婦人昨中午在粉嶺一商場收拾行李篋,內有至少一套疑似消防員「黃金戰士... 詳情
去年991宗電騙  10年新低
【明報專訊】警方去年錄得991宗電話騙案,為近10年新低,亦是近10年首次錄得三位數。警方又表示,上月起「假冒官員」電騙個案有上升趨勢,呼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